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不忘初心为百姓,人大代表为人民 ——记濉溪县刘桥镇人大代表、丁楼村村委会主任刘仁华
浏览次数:7138发布时间:2020-06-10

 

“空喊口号百遍,不如实事一件。”这是刘仁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仁华,是刘桥镇丁楼村村委会主任,刘桥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在群众眼中,他不仅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更是一心为民谋福利、不负选民富百姓的“代言人”。

谋划扶贫献良策,带领乡亲摘穷帽

自刘仁华接手扶贫工作后,他第一时间深入村组、逐户走访贫困户,为了搜集最新信息、核实最精确数据、完善基础资料,曾经冒着雨雪一天入户走访75次。为了使户档资料和村级存档资料更加规范,连续三次把所有建档立卡资料推倒重来。为了最大限度提高贫困户口述能力,他精心制作贫困户帮扶计划和贫困政策享受情况明细表、贫困户季度收入明细表,张贴在贫困户家中,并率先动员丁楼村贫困户中的老人与子女签订赡养协议,落实赡养费。为了增加扶贫工作的透明度,刘仁华把所有贫困户、帮扶联系人的基础信息和贫困户各年度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制作成展板悬挂在贫困户家中,接受大家的监督和各级政府的核查。

因为工作繁忙,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道过一句苦,说过一声累。日常帮扶,他尽心尽责;面对是非,他坚持原则;面对困难,他迎头而上,竭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仁华的努力下,丁楼村历次扶贫工作考核在全镇均名列前茅,彻底改变了丁楼村扶贫工作的落后局面。

履职尽责谋发展,脱贫攻坚善作为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村干部用心帮扶,我和老伴早就死了”刘裕安逢人便说。侯军和刘裕安夫妇因病长期住院,是村里的因病致贫户。在走访过程中,刘仁华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多次到他们家走访慰问,同时积极与镇扶贫办、民政办对接,帮助侯军和刘裕安申请享受低保待遇。因为始终坚持“真走访、细排查、明算账、多解释”的原则,刘仁华的脚印遍布丁楼村的田间地头和每一个角落,正因为如此,他掌握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帮助刘贵仁、李侠、姜建东、张春风、洪相信等人申请了返贫公益性岗位,有效预防脱贫户再返贫。

在走访中,刘仁华肾结石突然发作,被送到濉溪县中医院接受住院手术。治疗中因为一个工作电话,他不顾自己腰部还下着引流管,苦苦央求医生办理出院手续,第一时间到位到岗逐户走访核对贫困户信息。2018年12月,刘仁华的母亲突发高血压、冠心病住院手术,为了不影响扶贫工作,刘仁华把母亲托付给弟弟照顾,自己白天坚守工作岗位,晚上去医院陪护母亲,力争工作与尽孝两不误。

为使丁楼村脱贫攻坚工作长远保持先进势头,刘仁华慎终如始、未雨绸缪,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竭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扶贫专干一户户走访,一项项核实,一笔笔核算,手把手指导,不但自己对贫困户基础信息了如指掌,要求扶贫专干也要做到了然于胸。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镇扶贫办开展扶贫工作、多次帮助兄弟村整理基础资料、入户核教贫困户,带动提升了全镇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

不忘初心为百姓,人大代表为人民

作为镇人大代表和村主任,他创新群众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由威望高、素质高的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矛盾纠纷调处队伍,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在调处矛盾纠纷时,村干部和村民组长说话有理有据、掷地有声,在每件事情的处理上,都能秉公办理、令人信服。近年来,在刘仁华的牵头下,调解队共处理了全村大小矛盾纠纷40余件,一些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也几乎全部处理完毕。对于刘仁华,村民们都很信服,总亲切的称他是“救火队长”,哪里有事就往哪冲。

“不留隔夜饭,群众利益大如天。”这是刘仁华一直秉持办事的原则。如今,丁楼村基层建设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各项发展稳步向前。这些变化背后,不仅是一名基层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更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实干与担当。刘仁华用他的担当和作为生动诠释了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也用实际行动交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赵鹏程)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