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帮扶不停步 庭院再美颜 ——记濉溪县优秀人大代表杨翠华
浏览次数:4743发布时间:2020-06-01

 

一个来自贫困家庭、有智力障碍的妇女凭着清洁家园积分在村爱心超市兑换了香皂、牙刷、毛巾,不知情的村民对此打了个大大的问号?据知情人透露,这是一位县人大代表为了帮扶贫困群众想出的好办法,通过清洁家园获取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激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改善提升精神面貌。目前,凭借着这种积分兑换模式,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想出这个积分兑换模式的县人大代表,是濉溪县优秀人大代表、百善镇叶刘湖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杨翠华。她是王秀英、季秀云、王振华等5户贫困户的帮扶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杨翠华认真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善于抓住细节,根据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贫困原因来制定脱贫政策,做到因户施策,因为措施制定精准到位、作用发挥明显,2018年,杨翠华帮扶的5家贫困户全都实现脱贫。贫困户顺利脱贫后,杨翠华也不闲着,继续帮扶引导脱贫户创建清洁家园,让他们在物质丰富的基础上,丰富精神生活。

王秀英,就是那个来自贫困家庭有智力障碍的妇女,和杨翠华同住一个自然庄。王秀英患有精神残疾,言语表达不清,右腿行动不便,被村庄里的人称为“憨女人”。她的丈夫王四奎罹患食道癌去世后,因儿子在校读书,无暇照顾,家里时常乱糟糟,衣服乱堆乱放,堆在地上也没人管,吃饭用的碗、筷子都能和鞋子放在一起,基本的生活卫生都无法保障,更不要提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了,王秀英的家也因此成为庄上最不清洁户。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杨翠华针对王秀英家缺少家具的实际,不仅把自家的条几、大方桌、衣橱、菜橱搬来送给她,还经常手把手示范,教她如何整理衣服、鞋子、碗筷,如何打扫室内和庭院卫生。王秀英多年来都没有刷牙、擦身洗澡的习惯,对于这个改变很不适应,杨翠华就开导她说:“你不刷牙洗澡身上有气味,谁给你啦呱呀”!

叶刘湖村地处淮北南部次中心建设范围,作为村副主任的杨翠华平时村务就十分繁忙。一些亲友看到她帮扶5家贫困户,家中有位耄耋老公公需要她照顾日常生活,整天忙的废寝忘食还要为王秀英家环境卫生“开小灶”,时常劝她说:“王秀英憨憨傻傻的,吃饱穿暖就行了,何必自找苦吃为她家卫生操心”“‘五净三规范’ 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对残疾人也不能降低标准”。每当听到这话,杨翠华总是坚定的回答。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杨翠华的帮扶引导和悉心照料下,王秀英如今已经知道刷牙洗衣打扫卫生了,还在庭院栽种了蕃茄、大葱、辣椒等蔬菜,往日脏兮兮的院落如今不仅清洁卫生还生机盎然。其他几家贫困户在杨翠华的真情帮扶引导下,也都能自觉打扫庭院环境卫生,多次凭积分在村爱心超市兑现了日常用品。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村委会副主任,杨翠华还积极组织开展村环境整治活动,贫困户“户改厕”,带头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环境整治视察调研活动,她还提出“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县、镇评选励志贫困户、最美贫困户要把家庭卫生环境作为条件之一,激发贫困户庭院美颜意识”的2条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并给予采纳。(濉溪县百善镇人大 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