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的 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4391发布时间:2020-03-16

 

县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2020年3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农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活动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座谈等形式,并深入临涣、百善等地水厂及县供水公司进行实地查看,对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该项工作开展。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改变了大部分农村地区群众饮水不安全局面。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有农村饮水工程69处,其中规模水厂7处、单村供水工程62处,农村居民受益人口65.5万人,集中供水覆盖率达67.6%。2019年3月份,县政府组织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结合省厅检查,发现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存在工程建设标准低、部分水厂停运、水质合格率低、运行管理混乱、设施损毁严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县政府积极应对,成立领导组织、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成立了濉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全县饮用水运行管理工作;计划实施管网延伸工程一处、新建规模水厂一处、扩建水厂一处。同时,结合淮北市“三供一业”供水管网延伸,解决部分群众饮用水氟超标问题。目前,我县已完成省下达解决9.03万人饮水氟超标问题的阶段性任务,全县农村居民受益人口已达81.02万人,集中供水普及率提高到83.7%。

二、存在问题

整体来看,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障了大部分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农饮水工程覆盖率还不够高,饮用水氟超标问题依然较为严重,仍有不少群众没达到饮水安全标准;

二、由于去年开工较晚和疫情影响,一些农饮水重点工程推进较慢,尤其是进村入户工作还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发挥应有效益。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千方百计保证农饮水任务如期完成,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二、结合村庄布点规划,科学谋划规模水厂建设及单村水厂并网,避免造成资源和资金浪费;

三、依托县供水公司,加强政策研究、落实管养资金,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解决好工程建后管养问题,保障民生工程更好持久地发挥效益。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