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2019年信访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8566发布时间:2020-04-14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2020年3月20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安排,3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县人大监察和内司工委组成人员,就2019年以来全县信访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两个稳”同推进,下大力研究问题、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推进信访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全县信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动信访工作在新的起点上高位求进。各镇(园区)狠抓源头治理和矛盾化解工作,推动信访形势实现平稳可控、持续向好。坚持积案攻坚,聚焦“难点个案、重点群体、专项整治”三个方面,一大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实现进京赴省访、重复信访、社会面清理“量减位退”。坚持依法治访,以闹访、以访施压等违法动机为切入点,全力做到快查、快诉、快判。坚持以改促建,印发2019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创新派驻巡察工作机制。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岗位竞赛、岗位奉献实践活动,先后在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信访基础业务、创新社会治理业务能力提升班。建筑面积近900平方米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已投入运行,采取“常驻、轮驻、随驻”三种形式,全面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2019年8月,我县创作淮北大鼓《古有桐城六尺巷今有皖北一杯茶》,入选国家信访局活动汇演,将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推向全国。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县信访形势平稳可控,呈现良好的工作态势。但信访总量仍高位运行,信访矛盾交织叠加,社会稳定风险持续增多的态势短期内较难改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站位不高,镇村党员干部思路创新仍需拓展,存在靠经验、吃老本的情况,特色工作亮点不多,作风建设还需转变。二是基层组织薄弱,部分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足,群众威信相对偏低,村干部精气神不强,群众工作能力急需提升。三是部分镇村访量依然高位运行,赴省进京越级访治理工作进展还不平衡,部分村级工作责任悬空,缺少有效的跟进措施。四是采煤塌陷、征收安置领域遗留问题较多,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三、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建议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宣传《安徽省信访条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信访“三无”镇村创建活动,有效遏制越级访多发态势。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的作用,增强部门、行业联动排查调处力度。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大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力度。主动对接服务“三大攻坚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排查污染防治、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村农业等领域,特别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完善政策,集中攻坚,妥善化解。

(四)落实机制规范,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入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健全完善信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

(五)围绕服务大局,提升全县信访工作水平。加强信访工作督查考核,合理设计考核指标,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信访干部队伍,推动全县信访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