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33714发布时间:2020-03-17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委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委员会办公室、县人民法院办公室、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各镇人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需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有力抓手。为促进《决定》《意见》在我县有效贯彻落实,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传达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决定》《意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政府及社会各方面依法防控疫情的法治支撑,对于运用法治力量推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县“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各镇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决定》《意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依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社会治理的经验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复工复产的实际成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县、镇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派出机构要按照《决定》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有效的措施,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压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突出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严防高风险区和境外疫情输入,强化最小单元网格化管理,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推动工业企业复产达产上下功夫,精准帮扶解决用工、融资、原材料供应、物流等方面难题,助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全面达产达效;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依据《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意见》,县、镇政府要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导作用,督促有关部门落实法定职责;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完善诉调、检调对接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多元化解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消保委等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加强涉企涉工等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化解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三、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彰显人大担当。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各镇人大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严格履行人大法定职责,加大对《决定》《意见》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要针对疫情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主动从人大职能定位出发,适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所需,开展监督检查、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难题。依法支持政府采取疫情防控的必要措施,做好防疫期间政府制定的规章或发布的决定、命令、通告等的备案工作,规范引导单位和个人积极履行防控应尽义务,协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

    四、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教育教学、物资供应、复工达产、矛盾化解等各方面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彰显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及时汇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化解因疫情防控工作引发的矛盾纠纷,织密联防联控网络,筑牢群防群治防线。积极宣传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及其事迹,树立争做表率、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宣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知识政策,推动形成凝心聚力、共筑防线、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助推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