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3238发布时间:2019-10-30

 

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要点安排,9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岩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近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发展情况有了基本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能够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并先后成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等领导小组,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资金整合,加强硬件建设,实施惠民工程,拓宽服务途径,丰富文体活动,使我县公共文化服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存在问题

(一)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部门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科学的文化建设考核评估机制仍未建立,主动参与文化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不高。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相关单位、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有待激发。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均衡。城乡之间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发展不平衡,一些农村文化设施配置还比较落后。对基层文化硬件设施建设重视程度较高,但制度建设相对落后,运行管理不够到位,存在“重硬轻软”现象。公共文化资金投入不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方面较多,对文物保护工作方面投入较少等。

(三)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宣传不到位,文化资源和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运行和管理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如,农家书屋、文化舞台利用率低,农村电影放映上座率不高,镇村文化站发挥作用较少等。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认识,充分发挥好协调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抓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文化建设在考核中的比重,重点对文化设施运行、经费保障、专职人员配备、服务功能发挥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网络体系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民间文化组织、人民团体的作用,制定完善支持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政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市场和群众共同参与建设的新格局;要坚持精准服务,全方位对接百姓文化需求,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需求,有针对性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努力做到文化惠民紧接地气。

(三)完善公共文化管理运行机制。要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重点转向完善制度、完善管理、增强服务上,健全完善公共文化财政投入、运行保障、人员培训、服务管理制度,形成镇、村两级文化阵地运行长效机制,确保群众文化活动有序有效开展;要加强资源整合共享,提高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率,充分发挥已建或已配置的文化场地、设施的功效,形成资源共享的良好态势。

(四)完善具有地方特色公共文化服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建设及服务供给,不断增加公共文化产品的吸引力;要深入挖掘我县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如柳孜运河文化、淮海战役红色爱国文化、曲艺民俗文化等,开发培育本县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特色品牌,使这些资源焕发现代活力,服务现代生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