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 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1397发布时间:2019-10-30

 

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9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人大城建工委、农村工委组成人员及部分委员,对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找问题、提建议、寻对策等方法,对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基本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紧紧围绕濉溪县“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濉溪为目标,科学有序地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改革,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PPP项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不断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设备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县城管局作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工作业务主管部门,先后被授予“淮北市民生工程管理先进单位”、“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连续二年荣获“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等奖”,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三年被授予“代表议案、建议承办先进单位”称号。

二、存在问题

(一)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农村生产方式和农民传统生活观念,部分群众仍然缺乏环保知识、缺乏环保意识、缺乏集体观念,垃圾乱扔、乱倒现象仍有发生,路边偷倒垃圾行为屡禁不止,在环境整治的宣传引导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二)环卫设备调配不够合理。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虽然拥有门类齐全的环卫专业车辆,但是部分洗扫车、洒水车只局限在镇政府驻地作业,不能及时延伸到乡村主次干道。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保洁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公岗、辅岗人员责任心需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环卫监管体制不完善,垃圾清理转运环节有待加强。尽管当前“户收集、村集中、乡运转、县处理”的工作模式初步确立,但从实际情况看,有的村街存在垃圾不入池现象,有的村街垃圾转运不及时、清理不到位,在垃圾清理和转运环节的监管还不到位。部分镇和村片面认为将垃圾处理委托环卫公司运营,放松了对清理效果的监督。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大农村垃圾整治宣传力度,引导村民自觉树立“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思想观念,通过建立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形成现代化生活理念,真正让环保意识入脑入心,把环境治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实现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环境的目标。        

(二)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改革成果。各级政府要给环卫处理运营公司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要充分发挥“数字化环卫管理平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全面提升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中央奖补资金的使用效益,配齐环卫作业车辆,增加垃圾收集容器,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完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三)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监督考核体系。县城管局将会同各镇及县直有关部门依据PPP项目服务合同,进一步完善考核方案、作业要求及评分标准,加大对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的管理、监督和考核力度。依据考核结果兑现濉溪县中航环卫有限公司运行服务费用。综合开发利用农村环卫资源,提高环卫作业机械化效率,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使传统环卫作业和机械化环卫作业有机结合,由单一的作业功能向集快保、洗扫、洒水、信息监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方向发展,进一步消除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盲点,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使我县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