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初审意见
浏览次数:11314发布时间:2019-10-30

县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

 

    根据主任会议安排,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关于濉溪县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稳中趋缓。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一产增长4.1%、二产增长1.9%、三产增长8%。完成规模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1.2%;完成财政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9.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总体来看,我县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民生不断得到改善,城乡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实现全年计划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低于年初人代会批准的目标2.5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低于目标6.3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发展形势严峻。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进度较慢,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力度不足,新引进、新开工工业项目较少,工业投资增长乏力。停减产企业较多,重点企业增长乏力,县域经济增长缺乏强劲动力支撑,实现稳增长面临较大困难。

    三是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落实不够理想,部分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不齐全,项目进度远远低于序时进度。

    三、意见建议

    1.集中全力抓工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下半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工业上来,加强工业经济调度,密切关注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科学施策,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铝基新材料产业,壮大产业总量,提升产业质量和竞争力。

    2.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外生动力。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工作,创新和丰富招商载体,培育和做强优势产业,围绕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要注重发展和培育县域内已成规模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3.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增加有效投资。要夯实项目部门责任意识,提前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搞好项目储备和谋划。要加大项目建设调度力度,建立重点项目跟踪台账,强化分类调度,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滚动机制,推进项目早投产、早落地、早达效。要进一步加大清理“僵尸企业”力度,盘活存量土地,释放存量产能,重点抓好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工作。

    4.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要突出重点企业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难题。要提高办事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审批、办证登记、税款缴纳等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营造高效宽松的政务服务环境,对当前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及时有效解决。

    5.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要全力以赴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有效整合帮扶资金,强力推动产业扶贫。要坚持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增加城区排水能力。要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要优先保障和发展好学前教育,持续推进医共体改革,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发展,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