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 初审意见
浏览次数:11869发布时间:2019-10-30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室

(2019年8月16日)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8月初,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我县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5125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8.7%,同比增长9.6%,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1416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7.4%,同比增长8.6%。全县财政支出343570万元,支出进度53.7%,同比增长16.5%。

县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03665万元,同比增长28.7%。支出30062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5%,同比增长16.1%。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475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6.8 %,支出为10842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7%。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4.4%。社保基金收入完成9922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6%,同比增长17%,支出402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3%,同比增长6%。

初审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正确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切实加强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调度,全县各项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和民生工程实施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收支状况运行较好。但我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仍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预算编制科学性、预见性不足,预算支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中多项预算执行进度或超过预算100%或低于50%。二是支柱行业对财政收入支撑作用下降,财政增收动力不足。三是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等投入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

二、几点建议

(一)加大组织财政收入力度。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要围绕全年收入目标任务,及时掌握并认真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财政收入状况,严格落实组织收入的原则,精心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正确处理好减税降费与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的关系,在不折不扣的执行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同时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二)依法严格预算约束。县政府及财政部门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确保预算的严肃性。管理好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预算执行部门支出进度的考核,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完成支出任务,保证财政能及时完成上级下达的支出任务。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切实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提高预算编制管理水平。尽早启动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及时总结2019年预算编制存在的不足,结合上年度审计整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认真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确保2020年预算编制更科学合理。预算编制前,县直各部门要认真研究中央、省、市投资政策及资金投向重点,对相关支出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科学预测,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部门或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与审核,确保部门预算与政策要求更加紧密。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