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等三项政府工作 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5330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年8月16日,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平稳。但同时也存在着部分主要经济指标低于序时进度,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进力度不足,新引进、新开工工业项目较少,工业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

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工业经济调度,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铝基新材料产业,壮大产业总量,提升产业质量和竞争力。

(二)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招商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外生动力;要全力抓好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工作,注重培育优势产业,建立重点项目跟踪台账,强化分类调度,推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要注重发展和培育县域内已成规模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三)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推进“四送一服”工作,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地、用电、用气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营造高效宽松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关于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能够积极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切实加强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调度,财政收支状况运行良好。但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新增财源不足、刚性支出不断增加、预算支出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会议建议:

(一)加大组织财政收入力度,确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及时掌握并认真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整体税源状况,在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全年财政收入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二)依法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原则,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管理好预算执行进度,加强对预算执行部门项目支出进度的考核,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完成项目支出任务,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财政支出效益。

(三)强化支出项目科学论证,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要认真研究上级投资政策及资金投向重点,对相关支出项目计划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科学预测,加强对重点部门或单位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与审核,及时总结2019年预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做好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

三、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切实提升脱贫质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着产业扶贫成效不稳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

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突出产业扶贫,增强帮扶实效牢固树立产业扶贫发展理念,及时调整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扶贫项目谋划,积极扶持特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产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鼓励其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二)进一步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实现共同致富。鼓励支持本地能人和打工返乡小老板,充分利用村部、学校闲置土地、房屋,大力发展服装加工等来料加工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扶贫精准度。加大项目建设资金整合力度,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