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等三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12616发布时间:2019-07-02

 

 

2019年6月18日,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四送一服”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濉溪县2018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县政府及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人代会及常委会有关决议要求,着力调结构促转型、抓征管稳增长、惠民生保重点、推改革强管理,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但同时也存在决算编制内容不够细化完整;预算执行的刚性不足;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会议建议:

(一)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发展。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相关制度,提高预算质量,确保部门预算的完整性、综合性和准确性。要加强项目支出资金分析预测,提高项目支出用款计划与项目进度的协调性,提升项目支出精细化管理水平。要及时上报预算执行分析报表和报告,对财政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或苗头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本县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财政执行的科学化发展。

(二)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机制,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强化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意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加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本收益最大化。要建立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建设,逐步建立“全面、准确、细化、动态”的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准确掌握全县国有资本经营状况,合理预测国有资本收益,认真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要健全国有资本监督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加强风险防控,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

二、关于濉溪县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县审计部门能够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的工作要求,围绕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等方面依法开展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服务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实效,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要按照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把审计工作的重点放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问题上,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发挥审计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权力规范运行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预算执行中专项资金滞留问题,严格项目前期调研和评估论证,规范项目预算管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推进项目进程,加快资金拨付,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要积极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总量控制和资金平衡测算,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切实加强债务风险管控。

(三)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要实行整改清单管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对一些宏观性、普遍性和苗头性、倾向性方面的问题,要积极研究针对性的举措,促进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三、关于“四送一服”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8年以来,县政府能够按照省、市关于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压实工作责任,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精准施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当前我县“四送一服”工作开展中仍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走访调研不细致、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建议: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服务主动性。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好“四送一服”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精准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平台建设,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针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问题,要建立各部门联合推进、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处理问题,提高办事效率。要重视问题清单的办理,落实好分办交办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对各单位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调度,协调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建立考核体系,提升服务时效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各镇及县直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企业反映强烈、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或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限期落实整改,并做好回访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四送一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