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9017发布时间:2019-06-03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5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人大城建工委、农村工委组成人员及部分委员,对我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找问题、提建议、寻对策等方法,对我县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有了基本了解。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拓展城市空间、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指数”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城区路网、管网、背街小巷整治、防洪排涝、公园绿地广场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日常管理工作。几年来,新建改建东一块、河西新区等城区主次干道40公里,完成道路管网基础设施投资5.6亿元;改造背街小巷65条,完成20多条主次干道和10余处城市节点绿化建设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县城绿化率已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5平方米,完成县城道路、桥梁、广场、巷道等路灯15000余盏,亮灯率98%以上。县城自来水普及率85%,燃气普及率80%,污水处理率90%以上,经过多年努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城市品位、人居环境均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相继获得“安徽省园林县城”、“安徽省文明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荣誉称号。

特别是去年以来,针对8.18特大洪水灾害暴露出来的一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问题。县人大及时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论证,针对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果断决策,制定方案,同时快速启动和实施城区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及雨污管网的探测清淤等五项工程,计划投资2.2亿元,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分期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并初见成效。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渠道单一。由于我县过去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策划、整合、包装和储备等方面不足,加之部分投融资政策性的调整影响,致使今年县城计划投资2.2亿元的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大部分将由县财政承担,这将进一步增加县财政的资金压力和风险。

(二)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不平衡。从目前县城正在实施的基建项目看,特别是东一块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扩建项目建设进展较快,但整体推进不平衡。如淮海路南段总投资9600万元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招标,目前项目仍未实施。如果不尽早开工建设,将难以应对今年汛期带来的灾害影响。

(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不到位。由于以前县城总体规划对城区空间布局的统筹协调指导性不够,导致城区供水、污水、雨水、燃气、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网规划建设各自为政,地上网线胡拉乱扯,虽经近年的综合整治,但统筹协调力度仍然不够,重复开挖、胡拉乱扯的现象,时有发生,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三、几点建议

(一)超前谋划,多渠道争取基础建设资金。一是要充分利用城建项目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多的特点,超前做好项目的谋划、包装、申报,加大项目储备,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二是要运用市场化运作与财政投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进行项目搭桥,吸引金融机构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盘活存量资产,整合各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格局。

(二)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要继续按照“改造老城区,优化提升旧城区,加快建设河西新区”的总体思路。结合目前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实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分段改造。做到重点突出,先急后缓,区块推进。二是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特别是雨污分流工程、污水处理厂项目和雨污管网的清淤工程,要加快建设步伐,争取尽快建成使用。

(三)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是要强化县城总体规划对城区空间布局的指导。加强城区各类专项规划的对接融合、统筹地下、地上各类设施、管线网线衔接布局。二是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积极探索建立统筹协调的部门联动机制,循序渐进,强力推进城区强弱电入地的规划建设。三是要充分利用县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机遇,结合县城实际,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综合管廊或管沟、管道,在现有条件下,能够纳入综合管道改造建设的,应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尽改,避免各类管网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真正实现县城管网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