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小麦新良种的追梦者——记濉溪县人大代表赵太宇
浏览次数:3964发布时间:2019-05-29

 一位民营种业的技术人员,10年呕心沥血培育5个小麦新良种。其中2个通过了安徽省级审定,另3个全都在省级区试,1个还参加国家级预试。“柳麦618”已在河南、安徽、江苏、山东4省推广,受到种粮大户们的好评。种业同行们称他是小麦育种的“袁隆平” 。

他名叫赵太宇,是位80后,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00年毕业于宿州农业学校,2010年应聘到安徽柳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刚到“柳丰” 时他了解到,作为国家小麦生产主产区的皖北地区,当地的小麦良种凤毛麟角。播种的部分小麦品种适应性不够强,有的秸秆较高易倒伏,有的抗寒抗病性不强,产量不稳定。一名种业科技人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立志培育出矮秆大穗抗寒抗病能力强品质好,适合皖北地区种植促农增收的高产优质小麦良种。为了在育种工作中少走弯路,赵太宇拜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长春教授为师,学习育种关键技术。

那时“柳丰种业” 的试验田里,有“矮抗58” 、“豫农202” 等30多个小麦品种。培育新良种必需从品种间杂交组配选育开始。为了从中优中选优,春节刚过赵太宇便从早到晚呆在试验田里,调查记载小麦返青拔节生育进程和各生育期的冻害、病虫害等情况。4月下旬末小麦抽穗时,挑选农艺性状优良的单株穗,进行人工去雄。这是小麦育种费工又用时的工作,操作时要把选好的单株穗顶部和基部的小穗轻轻剪去,只留中间发育良好的8——10排小穗,留作人工去雄授粉杂交。适合小麦去雄的时间极短,只有4月底的3——5天时间,5月初便进入了授粉期。赵太宇在数百个小麦亲本材料中精选与去雄母本农艺性抗或逆性互补的健壮植株,作为亲本材料进行人工授粉、套袋标号。授粉时间十分短暂,也只有4——5天的时间。多年来为了多做些杂交组合,确保小麦选种圃遗传基础丰富,赵太宇与时间赛跑,天刚亮就到试验田里,渴了喝一口自带的白开水,中午饿了吃点馒头,脸晒黑了,眼瞅疼了也全然不顾,一直忙到夜幕降临。人工去雄授粉后,更要时常观察,直至6月上旬收割后,还要进行查看品质、称量千粒重等室内考种工作,直到下季小麦播种下去之后培育工作才能结束。多年来赵太宇总是以试验田为家,废寝忘食的一心扑在培育小麦良种上。

“老同学你真是犯傻呀,整天呆在乡下的试验田里培育什么小麦新品种,这你比我还明白,一个新品种的培育期至少要7——8年时间,而且还不能100%成功,真是自找苦吃。你看我如今当种子代理商,一年挣好几十万,比你在这培育种子强多了,干脆咱两一块代理种子推销吧”! 赵太宇至今难忘2016年五一节那天,一位老同学来“柳丰” 试验田看望他时劝自已“跳槽”的情景。“当时俺想亲手培育的几个良种,有的进入了省级预试,有的已进入区域试验,如果甩手不干就会前功尽弃。一些农户因选用种子不当,造成小麦倒伏、病害减产,苦不堪言的情景仿佛就在面前。多年来因在‘柳丰’ 没能回市里陪伴妻子逛街购物,未能到幼儿园接送孩子,远在外地的父母呼唤时,也未能及时赶到身边,愧对父母妻儿老小的事都没动摇育种的信心、责任心、决心。难道为了自已多挣些钱就听老同学的劝说,离开‘柳丰’ ,离开自己用心血培育多年的小麦良种吗?想到这些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了下来。”提起那位同学劝他改行多挣些钱的往事,赵太宇至今仍言犹在耳,历历在目。

有志者事竟成。赵太宇培育的“柳麦618”“ 柳麦716” 已通过了省级审定,不仅在本省沿淮地区推广播种,还销往河南、江苏等外地。其矮秆大穗高产稳产品质好,抗寒抗病性极强,亩产600公斤以上的表现,受到种粮大户的称赞,为麦农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赵太宇培育小麦良种“一发而不可收” ,硕果累累。中筋大穗型小麦新品种“柳麦523” ,强筋多穗型新品种“柳麦521”“ 柳麦2020”全都参加省级区试,其中“柳麦521”参加国家级预试,这3个新良种赵太宇渴望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的献礼,通过审定推广,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2016年赵太宇当选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履职奠定了基础。他按时参加县人代会,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积极参加团会期内代表小组活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为在县人代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他深入田间地头、乡村小学、“柳丰种业” 所在地——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柳孜运河遗址景区、百善食品工业园调研,了解民情倾听百姓呼声。在县十七届人代会一至四次会议上,他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完善百善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建、增强项目承载功能” 、“加快落实柳孜运河遗址旅游景区开发建设” 、“改善农田基本设施” 、“解决边远学校缺少师资问题” 的议案,得到大会重视,列入县人代会议案或建议后,交县相关部门办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百善镇人大:陈若奎)

 

小麦新良种的追梦者图片2.jpg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