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芳: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浏览次数:3674发布时间:2019-04-29

 

“感谢王老板设置扶贫柜台,搭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俺解决了西瓜销售难题,今年俺想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早日脱贫摘帽。”4月26日,在安徽省濉溪县五沟镇益民超市里,贫困户王丛宣正高兴地和“王老板”签订今年西瓜的销售意向。

王丛宣口中的“王老板”,是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去年,她借助超市平台,利用自身销售优势和良好口碑,创新开展“超市+扶贫”模式,将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在超市里设置扶贫专柜,不仅不加价,有时还亏本销售给顾客,这一举措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同时也给爱心人士扶贫助贫提供了平台。

20年前,王芳与家住五沟街的李润清喜结良缘,一间破房子和一亩地是这个小家庭的全部家业,穷得连一百元的票子也掏不出。穷则思变,为改变家庭困境,还被人们称作新媳妇的她就抛头露面,摆了个水果摊,夜里骑着三轮摩托车去40公里外的宿州进货,白天风吹日晒地在街头叫卖。2005年,王芳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在街面上开了第一家百货超市。笑脸相迎、服务热情、价格公道,赢得众多回头客,生意也红火起来,商店规模逐年扩大,经营商品逐年增加。如今,王芳的生意一天天做大,已是拥有700万资产、72名员工的老板。

人们常说,走出贫困日子的人,更看重钱财。王芳却说,就是因为经历过贫困,更懂得困境中的人更需要帮助。

2018年5月,为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濉溪县在推进“四带一自”扶贫模式中,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种植瓜果蔬菜和特色农产品。受市场信息和渠道不畅等影响,贫困户一家一户零散销售,经常遇到销路难题。针对农户蔬菜水果销售难问题,王芳主动在自己的益民超市设置扶贫专柜,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同时,她还给扶贫对象办理扶贫优惠卡,凭卡在超市消费可以享有一定的打折优惠,从而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在益民超市,一楼、二楼生活用品区和蔬菜生鲜区均设有扶贫产品直销区域,时令果蔬、干鲜农产、特色手工艺品和贫困户自主创业生产的各类产品,分类放在扶贫专柜内。产品上方挂着“精准扶贫信息卡”的标识牌,并印有二维码,手机扫描后商品的品名、产地、供货农户姓名等信息一目了然。

白寺村贫困户李文化从事炸馓子十几年,以前都是挨门挨户吆喝着零卖,现在直接送到超市,不仅卖的多,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北湖南村扶贫基地种植的2万多斤鲜玉米、3万多斤西瓜、6万多斤葡萄在这里供不应求;贫困户王俊礼、王俊三、曾现亮家种植的洋葱、西红柿、蒜头、大葱成了爱心顾客认购的抢手货……”王芳边翻开贫困户产品购销统计表,边介绍说:“我们超市不缺客源,加之‘扶贫柜台’宣传的好,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不成问题。”得益于完善的购销网络、灵活的销售机制、众多的购物顾客和爱心人士的爱心认购,益民超市开设扶贫专柜和扶贫直销区销售火旺,仅2018年就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超过160万元。今年,已与3个扶贫产业基地、26家贫困户签订了价值210万元的农产品销售意向。

创造财富是一种追求,回报社会是一种责任。除了在超市开设扶贫专柜,王芳还是位爱心人士,近年来先后收养3名孤儿姐妹,给予关心和爱护,让她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母亲一般的关爱;和敬老院“五保”老人攀亲戚,12年来通过献爱心活动,共慰问赠送衣物、食品价值9万余元;与8名贫困家庭学子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生活、学习,使其顺利完成学业;在市、县、镇义务开展“去在助力脱贫攻坚”宣讲活动30余场次。

一件件善举赢得人们的好评,在社会上传递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王芳2011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全国孝老爱亲之星、全国乡村好青年、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江淮优秀志愿者、淮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淮北市三八红旗手、淮北市百名孝星、淮北市就业工作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2019年王芳的民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范胜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