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濉溪县罗集村人大代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浏览次数:3188发布时间:2018-07-25

    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濉溪县罗集村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统筹城乡发展为要求,以顺应农民群众幸福生活新期盼为动力,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活动期间,全村共投入整治资金30万元,出动车辆、机械15台,清运垃圾400吨,户配垃圾箱80个,配备使用电瓶垃圾车15辆、机动垃圾车4辆,上岗保洁员100人,新修道路4500米,绿化6000平米,外墙粉刷2万多平米,修竹子围栏360米,新建和疏通排水沟、渠、池塘5万米。

    一、加强领导,高调开场

    一是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全村动员会召开后的当天,组织村镇两级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和自然庄理事会成员、党小组成员集思广议,启动思路、转开脑筋,增强搞好环境整治的决心信心。二是精心组织快速启动。5月20日在全村召开动员会,根据镇人居环境实施意见,结合我村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目标任务、标准要求、工作重点。三是突出宣传营造声势。我们精选30条标语,在村街显要位置刷写墙体标语25处,安装宣传板牌15块,并将环境整治的目标任务要求编印成任务清单,印制20份分发到全体村干部。各自然庄通过喇叭广播等措施进行广泛宣传,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传导压力上下联动。坚持大员上前线,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党小组长靠前指挥,人大代表、包村干部贴近一线,村组干部现场流汗,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突出重点,打造亮点

    坚持把杨庄的环境整治作为重点,进行亮化美化净化。对庄内的主干道路、生产路、门前路等进行统一治理,组织100多人次对沿路垃圾集中清理,租用车辆对路肩进行培土覆盖,组织专业施工队对村、庄主干道沿线树木和建筑物外墙涂白粉刷,对沟、渠、塘道进行清淤改造,实现了杨庄主要路段的全部亮化,将全村道路统一划设标示线,实行保洁人员分包路段,建立定期清扫制度。各自然庄也都结合本庄情况,把干净作为活动的重点,坚持日扫日清,不留死角,同时,重点打造罗集街道亮点。各庄以“三清”:户家门前清、院内清、屋内清(注:门前房后不能有秸秆、不能有生活垃圾);“四拆”:危房拆除,废弃养殖场、破损砖墙拆除、旱厕拆除(已户改厕家庭)(注:拆前、拆中、拆后拍上照片注明户主姓名、房屋面积。);“六净”:自然庄田间净、地头净、沟渠净、路面净、河道净、树下净。(注:不能有秸秆、不能有生活垃圾)为主治理卫生的同时,联动推进农村道路、排水、建筑、文化等各种设施和服务的一体化建设,促进农村风貌和自然山水相协调。村拆除沿街厕所70多座,拆除违章建筑300平米,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

    三、强化督导,推进落实

    一是常抓不懈。自5月20日人居环境整治开始,村两委干部不分节假日,每天集中点名,由包村干部和包片干部汇报各自然庄行动情况,第一书记点评指导,升温加压促进。二是开展检查评比。每月由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成员对各自然庄开展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奖惩的主要依据。三是严格考核奖惩。细化操作办法,分阶段验收考核,最终按百分评定结果,分阶段评出示范自然庄,定时召开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总结会议,对示范自然庄予以表彰,并拨付整治经费;对阶段性整治不合格的自然庄予以通报批评。

    四、立足长效,规范管理

    为防止“一窝蜂”,避免“一阵风”,我们围绕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设施到位。除全村统一配制垃圾车,庄庄有保洁员打扫卫生,庄庄建有垃圾池(场),使垃圾有处倒。二是队伍到位。通过竞争上岗或公开报名的办法,选定卫生整治人员,配合村保洁员组建队伍,进入角色,把清扫垃圾工作迅速开展起来,使卫生有人管。三是制度到位。村两委把人居环境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明确责任目标,把管理落到实处。各自然庄相应建立卫生保洁制度,使人居环境整治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代表们认为,罗集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足和问题明显存在。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各自然庄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不同,反映在工作成效上差别明星。二是工作拓展余地大。整体活动实现了全覆盖,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多数自然庄集中一条路或一条沟塘整治,实行以点带面先行推开工作,但群众的呼声很高,下步工作的余地和潜力很大。三是长效机制待巩固。初步的制度框架已经形成,但可持续的投资保障、常态化的保洁管理、规范化的协调监督等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到位,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初期的投资已耗尽,再次推进工作有一定难度。

    总之,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这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也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持长效。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再创佳绩,以更足的劲头、更大的成效、更新的面貌,展示新形象,促进大发展。(张文波)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