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977发布时间:2018-06-20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室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和主任会议的安排,6月上旬,预算审查室、财经工作委员会就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

    调研认为,审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围绕主题主线,密切关注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要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主要审计了2017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地税部门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延伸审计了县建委、县城管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妇联、临涣中学、孙疃中学等6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资金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事求是地揭示了预算编制执行、资金分配使用、政策实施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审计部门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审计监督效果良好,审计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就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深化审计监督,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政府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审计部门要依法对预算执行进行审计监督,督促政府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杜绝预算执行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要事先介入预算编制,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审查,根据历年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和规范。预算执行中,审计部门要加强支出预算的分析和政策拓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予以纠正,保证预算执行的顺利进行,切实维护财经秩序。要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构建财政资金资产全程监管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强化专项资金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对宏观政策把握,充分做好审前准备工作。在依法全面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绩效和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价,深入揭示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切实达到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目的。

    3.强化问题整改,促进审计成果利用。审计部门要注重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研究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资金使用,通过整改纠偏纠错,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各项事业发展。要通过开展专项督查、清理整顿、限期整改并报告结果等方式,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要加强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各部门责任担当,提升主动整改意识。要进一步做好审计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工作,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