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议意见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关于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情况等三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浏览次数:4438发布时间:2018-02-20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一、关于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我县以铝基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成效较为显著,已成为全县经济的主导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为推动我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新时代“四个濉溪”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但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新兴产业及铝基产业规模较小、产品层次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园区铝基龙头企业少,企业关联度不高,企业创新意识及能力不足等。

    会议建议: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加快编制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通过规划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打造创新平台。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创建濉溪铝基新材料研究院,构筑创新平台,为产品研发、企业发展、产业集聚提供科技支撑。要高标准高水平办好濉溪铝基产业发展论坛,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之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产业论坛和濉溪铝业发展的名片,进一步提升濉溪铝基产业的开放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用好用活产业基金和政策性资金。通过政策倾斜加大对优势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品层次和产品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形成规模带动作用。同时要加大对铝产业政策性资金的争取力度,及时了解并掌握各类政策和信息,争取省、市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四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注重发展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做优铝基新材料产业和现有支柱产业,壮大经济总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优化全县新兴产业发展结构,推动全县以铝基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式,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廉洁执法、举报保密、集体研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增强执法人员的廉洁勤政意识和业务能力,强化清理整顿,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有力促进了我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但目前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单一,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等。

    会议建议: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水平。按照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抓好执法人员的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文化市场动态监测网络和管理信息网络,实现文化市场管理电子化、网络化。明确镇、园区的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县、镇、村(社区)监管网络,增强监管力量,保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严格执行各项法律规定和监管制度,加大联合执法和整治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配置升级管理软件,强化视频监控,提高技防水平,全面落实实名登记等一系列文化营业场所监管制度,有效遏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等问题。以“扫黄打非”为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门市摊点等区域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制售盗版、色情、“口袋”图书及不良游戏软件、音像制品等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无证无照、严重违法经营的单位坚决予以取缔。

    三是强化法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的宣传普及,抓好对文化管理人员和经营业主的法律培训,使执法者做到规范、文明、公正、廉洁执法,经营者做到自我约束、守法经营,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关于全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节水优先,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综合利用,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坚持生态保护,促使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我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水资源管理能力有待进步强化,全民节水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水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会议建议:

    一是强化水行政执法。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利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水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积极推行依法行政、依法治水,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水平。

    二是切实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纪念日,多途径、多方式加大对《水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倡导居民和涉水企业“一水多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工业用水量,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实行农业用水科学灌溉,有效回收利用城市污水,加强节约用水的先进技术推广。

    三是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严格执行工业、居民废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标准,严格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以黄桥闸、徐楼闸、浍河航道疏浚、淮水北调和采煤沉陷区治理为抓手,以老濉河、乾隆湖、萧濉新河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濉溪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建设目标。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于两个月内将处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征求意见后,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