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濉溪县濉溪镇人大落实“五强化” 精心谋划2018年人大工作
浏览次数:1280发布时间:2018-03-14

    近日,濉溪县濉溪镇人大围绕十九大报告赋予人大工作的新期望新内涵,紧密结合人大职能和全镇中心工作,落实“五强化”,科学谋划2018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切实做到谋在前,思在前,行在前,为人大代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升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夯实基础。

    一是强化新常态下自身建设。从代表结构、组织体系、制度建设、思想作风等多方面入手,加强组织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强化职责履行,做到提振精气神,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履职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使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将成为一种新状态。

    二是强化监督、审查、审批、选举职能。紧紧围绕增强监督实效这一中心环节,定准位、把好度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做好对全镇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监督。开好一年两次的人民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和财政收支情况工作报告,行使好审批年初实施方案和财政预决算情况的权力,行使好人大代表选举的权力。

    三是强化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定时、定点、定计划、定形式的代表小组活动,强化落实,鼓励创新。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坚持以学理论、学法律、学科技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打造“学习型”代表队伍。二是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活动。坚持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开展人代会前期走访选民活动,收集整理选民意见。坚持每月两次接待选民活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代表行为建设,规范合理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四是抓好代表小组工作。科学规划小组活动,落实代表小组工作制度,促进代表日常履职;五是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

    四是强化议案和建议督促办理。做好镇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意见交办工作,按照规定期限及时督促镇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答复工作。加强与代表、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完善跟踪督办落实制度和回访代表听取办理意见的做法,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五是强化信息宣传力度。切实把信息宣传工作摆上位置,紧抓不放,及时上报信息。拓宽信息来源,扩大宣传阵地,创新内容主题,提升信息质量。围绕工作亮点和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在“新、特、优”上下功夫,改进典型宣传、主题宣传方式,展现代表风采和先进事迹,宣传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做到宣传力度再加大、写作内容再规范、信息质量再提升、覆盖范围再扩大,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实效和影响力。(林征)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