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6012发布时间:2018-02-11

 

县人大内司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赵岩的带领下于2月2日深入县法院,采取实地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县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诉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按照“依法公正受理审判行政案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行政审判职责,积极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以来,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08件,审结300件,结案率97.4%;非诉审查案件349件,审结349件,结案率100%。行政审判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二、存在问题

    (一)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有待增强。一是《行政诉讼法》的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存在行政执法机关学习理解法律不深、不透的问题。二是一些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走捷径”、不严格执行程序的问题。

    (二)行政审判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行政相对人存在不知诉、不会诉、不敢诉、不愿诉的现象,认为行政诉讼风险大、成本高,面对行政机关,很多行政相对人宁可信访也不愿意选择法律渠道来维权;少数行政相对人维权意识的增强与法律素养的提高未能同步,片面强调维护自身权益而曲解法律,导致诉讼过程中提出不合法、不合理诉求。

    (三)行政审判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县法院行政审判队伍力量薄弱,“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运用司法建议促进行政机关改进工作还不够,办案总量和效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大造宣传舆论,向社会宣传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公布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的审判结果,不断提升老百姓的信心和满意度,大力营造法治氛围。加大与涉法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做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不断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增强行政机关自觉参与行政诉讼的意识和应对能力。

    (二)多措并举,进一步改善司法环境。一是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二是要加强行政审判制度的宣传,公开行政诉讼条件、流程和行政审判案例,引导群众理性诉讼。要做好审判案件的法律释明和判后答疑等工作,积极把握舆论导向,促使当事人合法行使行政诉讼权利、正确对待诉讼结果。三是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对行政机关依法作出的不合法行政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合法行政行为坚决予以支持,行政相对人败诉的,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对当事人乱用诉权行为依法进行处置。

    (三)提升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配足配强行政审判工作力量,充实行政审判一线队伍,保持行政审判队伍的相对稳定。要通过多种方式,围绕提高行政审判人员的能力水平,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升法官的审判能力和业务素质。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