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035发布时间:2018-02-11

 

县人大农工委、城建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1月30日上午,县人大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农工委、城建工委有关同志组成调研组,开展水资源管理与利用情况调研。调研组在县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蒙村农业节水灌溉项目、淮水北调濉溪水厂、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顺发食品有限公司工业节水及在线监测等现场,实地观摩我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随后听取了水务局关于此项工作的介绍。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县水资源总量约为5.25亿立方米,年均可利用量2.68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398立方米/年,属水资源极度紧缺的地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坚持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节水优先,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综合利用,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坚持生态保护,促使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我县水资源管理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已建成农业节水灌溉面积60多万亩;涉水建设项目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到位率100%;非农业取水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安装率达95%以上;建成并运行两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6.5万吨;建成各类农村安全饮水工程69处,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60%以上;通过疏扩库容、河湖连通、修闸建站等工程措施,初步形成了“拦蓄地表水、挖潜再生水、利用矿排水、实施外调水、保护地下水”水资源总体布局。我县代表淮北市参加全省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并荣获全省综合排名第三名。

    二、存在问题

    (一)水资源管理能力有待进步强化。突出表现在水资源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尤其是镇级无专门的水资源管理人员;现有的水资源管理队伍缺装备、缺工作经费。严重制约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水平。

    (二)全民节水意识有待不断提高。涉水企业和公众对我县的水情认识不到位,节水意识不强,节水新技术、新材料、新器具普及率不高,盲目用水和浪费水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水生态环境有待持续改善。由于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水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镇工业区人口的增加,废污水处理措施不够到位,区域内工业及生活废污水、农田的农药化肥等各种废污水,大多数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湖水体,对河流水质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采矿业对水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水生态环境仍很脆弱。

    三、几点建议

    (一)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增加人员、增添装备、增加投入,严防陷入管理人员为生存而收费的误区。

    (二)切实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充分利用“3.22世界水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多途径、多方式持续加大《水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安徽省节约用水条例》等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倡导居民和涉水企业“一水多用”,提高水的利用率。降低工业用水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实行科学灌溉,减少农业用水浪费;回收利用城市污水;加强节约用水的先进技术推广,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强烈意识。

    (三)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底线,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严格工业、居民废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严格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以黄桥闸、徐楼闸、浍河航道疏浚、淮水北调濉溪水厂和采煤沉陷区治理为抓手,以老濉河、乾隆湖、萧濉新河综合治理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濉溪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安全集约的水共用体系、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独具地域特色的水文化体系,做到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河湖治理与景观建设同步,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建设目标。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