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14766发布时间:2018-02-11

 

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根据2018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2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在赵岩副主任带领下,对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部分文化经营单位的经营管理情况,听取了县文旅体委关于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有关法律法规,以管理促繁荣,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健全文化市场管理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我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先后荣获全省新闻出版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㈠理顺体制机制,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积极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文化领域实行统筹管理与执法,改变了以前文化市场管理中存在的职能交叉、多层执法、多头执法和管理缺失等现象,管理执法体制得到理顺。不断创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式,以县政府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协同作战、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群防群治的立体化监管网络逐步健全。

    ㈡注重制度建设,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健全和严格执行廉洁执法、举报保密、集体研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杜绝办理关系案、人情案和乱罚款等现象。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增强执法人员的廉洁勤政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开审批内容,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完善审批方式,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㈢强化清理整顿,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坚持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定期与不定期、分散与集中、义务监督员与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监管方式,对文化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坚持网下清缴与网上净化相结合,充分利用“祥天净网”监控软件加强网吧监管,改变了执法人员死看硬守的传统管理模式,提高了网吧管理的科技含量。同时加强人防力量,组织经常性集中整治活动,开展网下清缴行动。坚持惩治与防范、围堵与疏导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同时,出重拳下狠招,开展打击淫秽光盘和有害卡通画册等专项活动。在近两年来的联合执法中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1.2万家次,收缴盗版书刊7000余本,责令停业整改违规场所50余家次,立案查处13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60余家次,取缔无证摊点11家。

    二、存在问题

    ㈠执法能力不能适应文化市场发展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执法人员不足。全县文化场所分布点多、线长、面广,涵盖十多个类别,近300家经营单位和广大的农村集贸市场,而我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仅有7人,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2.监管手段单一。目前我县对文化市场的监管,主要是人员巡查的方式。在执法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又缺乏信息化手段。因此,我县文化市场监管还没有真正实现无缝隙、全覆盖,农村文化市场监管还有薄弱环节,个别地方存在监管盲点。

    3.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亟待提高。随着我县文旅体委的设立,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包括网吧、书店、KTV、文艺演出这些传统文化市场,还涉及旅游、体育、文物保护与开发等等。同时,也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电子图书、数字音乐、网络传媒等已成为当代文化产品的新生力量,由此产生的违法案件也以不同形式出现,加大了调查取证的难度。因此,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文化市场执法及人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㈡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尽管对文化市场进行了严格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但违法违规行为仍屡禁不止。如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无证上网、超时营业现象没有得到根除。经营业主不执行规章制度,管理松懈,经营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小片网的问题在我县少数镇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插转非法音视频、插播非法广告的现象时有反弹。

    三、几点建议

    ㈠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文化市场监管水平。按照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执法人员的思想、业务和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立文化市场动态监测网络和管理信息网络,实现文化市场管理电子化、网络化,缓解当前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明确镇、园区的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县、镇、村(社区)监管网络,增强监管力量,保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㈡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规定和监管制度,加大联合执法和整治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网络监管作为当前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配置升级管理软件,强化视频监控,提高技防水平,全面落实实名登记等一系列文化营业场所监管制度,有效遏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等问题。以“扫黄打非”为重点,加强对学校周边、门市摊点等区域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制售盗版、色情、“口袋”图书及不良游戏软件、音像制品等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无证无照、严重违法经营的单位坚决予以取缔。加大治理小片网的工作力度,争取年底前清除小片网,从音视频源头上实现全县广播电视“零插播”、“零中断”,杜绝非法音视频和非法广告现象的发生。

    ㈢强化法律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群众团体的作用,加大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及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宣传普及,抓好对文化经营业主的法律培训,使执法者明确自己的职责,做到规范、文明、公正、廉洁执法。经营者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做到自我约束、守法经营。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理解支持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为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