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834发布时间:2018-02-11

 

县人大财经工委

    一、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情况

    2017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亿元,同比增长9%。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财政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12%。取得了全省县域经济总量排名第八、经济增速排名第九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了在全省争先进位的发展目标。2017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20.7亿元,同比增长18.6%,高于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增速1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24.6亿元,同比增长12.9%。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9.9%和18.1%。由此可见,2017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集聚基地发展速度加快,对全县经济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为推动我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新时代“四个濉溪”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铝基新材料发展起步晚、规模小、产品层次低,市场竞争力不足。新兴产业占比仍然较低,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不足20%,支撑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还不明显。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生产的产品单一且附加值低,利润率不高,距铝基地建设提出的“高端”目标尚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园区铝基龙头企业少,企业关联度低。铝基地各企业间没有建立起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关系,除部分企业有业务往来外,大多数企业缺乏纵向联系和横向合作,尚未形成发展合力。

    三是企业创新意识及能力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投入风险比较大、研发周期长、学科领域广,多数企业因对传统技术的依赖和大量沉淀成本的拖累而不愿意主动研究新技术。再加上企业高新技术人才缺乏,产业层次及研究技术成果产业化程度偏低,企业创新动力不足。

    三、意见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铝基产业链。瞄准全国重要的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聚地目标,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等方面,继续优化招商服务方式,提升招商引资引智水平,加大对铝基产业链核心环节招商、重点补链项目招商力度,做大做强做优铝基新材料产业和现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和引进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经济总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优化全县新兴产业发展结构。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精髓,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加大对基础性、战略性研究领域的研发投入,形成政府主导基础性研究,企业致力应用性研究,政企协调、产学研结合的多元创新主体。要鼓励、引导、支持企业更好地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动企业积极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创新合作,充分发挥与上海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合作的平台作用,推动企业实现技改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增加企业利润。要鼓励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做强,提高园区基础设施运营效率。

    三是继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要加大对铝产业政策性资金的争取力度,及时了解并掌握各类政策和信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争取省、市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要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平台建设,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能力,引导风险投资资金、金融资金、民间资金进入新兴产业领域,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加大对龙头企业帮扶力度,在政策性资金和产业基金运用方面加大对优势龙头企业的投入力度,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品层次和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形成规模带动作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全县以铝基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