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七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821发布时间:2017-10-20

关于全县“七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内司工委

2017年10月20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赵岩的带领下于10月16日深入县国税局、县司法局,采取实地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七五”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狠抓普法规划落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四个濉溪”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2016年至今,我县共创建成功一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三个省级法律六进示范点、三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问题

    (一)对普法工作认识仍有待加强。少数单位及镇认为普法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没有将其摆上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有些单位虽有安排,但实际抓落实不够,学法用法流于形式,考核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法治宣传教育实际效果仍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于普法宣传教育和普法实践的结合缺乏探索研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待进一步深化,有的普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具体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流于形式,就普法而普法、就宣传而宣传,依法治县和普法宣传阵地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三)全社会的参与意识还不够。一些企业、单位过多考虑自身利益,不愿主动参与、融入到全民普法教育活动中来,新闻媒体普法宣传主阵地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部分群众法治观念仍然淡薄,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信访不信法”,不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普法要与领导干部考核相结合。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完善普法考核评估机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加强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导,做好规划的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

    (二)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人民团体及社会组织的普法责任。健全完善普法协调协作机制,根据各自的特点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报道,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三)着力提高社会力量对普法工作的参与度。重视推动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社会普法合力,增强全社会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突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民生导向,致力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