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764发布时间:2017-10-20

关于全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2017年10月20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10月13日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岩带领下,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对全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县域科技服务体系初步完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是完善政策,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完善人才政策,高新技术人才来濉创业的人数不断增加;通过完善创新政策,企业及科研机构创新热情不断高涨,创新成果日益突显。2015年以来,全县累计兑现自主创新政策资金500多万元。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科技服务组织进一步网络化。积极引导和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已搭建一批合作平台,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7家;积极搭建创新服务平台,县开发区科创大厦创新服务平台、淮北相王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服务平台运行良好;积极引进科技中介机构,安徽浩智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安徽华亚会计师事务所等一批中介机构入驻我县,为县域内的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服务。

    三是加强科技管理,科技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科技项目申报上加强指导,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上加强引导,在专利申报上加强服务。今年以来,共获得省级科技项目8个,争取政策性资金500万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增专利授权142件。

    二、存在问题

    我县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我县金融机构仍未涉足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贴息、担保等业务,科技创新缺乏金融资本的支撑。

    2.产学研合作还停留在较低水平,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较少。

    3.创新服务平台功能较弱。

    三、几点建议

    1.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建立多元化的科技投融资体制机制。要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酵母作用,强化政策的创新导向,引导、支持企业及研发机构加大投入,加强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开发力度。要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等金融创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带动金融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2.产学研合作要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投入主体、研发主体、受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的作用。要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支持企业通过独立设立、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以及依托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等方式建设研发机构,着力构建利益与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3.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要加快组建铝基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级铝加工检测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科创大厦创新服务平台、淮北相王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些科技企业孵化器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落实优惠政策,增强服务功能,提高科技企业的孵化能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