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纪委监委:整合力量 下好监督“一盘棋”
浏览次数:30613发布时间:2022-09-01

 

日前,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整合监督力量,多措并举,成立“联合监督小组”,深入韩村镇、五沟镇、孙疃镇,开展为期三天“多命题”的综合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有效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第一职责落实到位,保障“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将监督首要职责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中。

谋篇布局,下好监督“规划棋”。一是构建好“框架”。围绕协作区职责定位,通过召开协作区工作例会,对监督的方式和人员组成进行谋划研究,确保协作区监督工作在县纪委监委“一事一授权”的机制下平稳运行。二是规划好“蓝图”。聚焦监督重点任务,通过协作区组长“点”、联系室“提”、乡镇“报”等方式,明确一项日常监督和一项专项监督内容。即围绕“找、改、强、争”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开展日常监督,督促镇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围绕镇纪委“走读式谈话”安全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指导镇纪委牢牢扛起办案安全政治责任。

攥指成拳,下好监督“联动棋”。一是统筹好“三级力量”。整合分散的监督力量,成立以协作区轮值副主任为组长,协作区联系乡镇纪委副书记、抽调上挂学习的村纪检委员为组员的县镇村“联合监督小组”,打造一体化协作区监督新模式。二是发挥好“聚合力”。“联合监督小组”紧扣监督方案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采用“看、问、听、查”的方针进行检查,坚决避免搞一般性检查和专项业务检查。采取集中查阅材料、听取汇报等方式,看镇党委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实不实,看镇纪委落实监督执纪的政治责任严不严。采取分散检查的方式,将队伍分成若干组深入部分村庄,以“小切口”现场检查、走访询问等方式,看党的政策落实的是否到位,群众的满意度是否提升。

闭环管理,下好监督“效果棋”。一是落实好“后半篇文章”。此次监督检查共梳理问题16个,均及时建立清单并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对发现的个性问题,经报请县纪委监委同意后,形成督查报告,通报联系镇党委政府,明确整改时限。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经深入调研总结后,提出成熟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镇纪委处置,切实破解了基层监督站位不高、质效不佳的难题。二是督促好“见底清零”。围绕落实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建立“协作区重点抽查+镇纪委逐项监督”的工作机制,要求镇纪委逐一进行实地对账核实、全程跟踪审核,重点难点问题实行协作区及时会商解决、重点抽查督办,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责任链,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将认真总结此次监督活动,在监督的重点、内容、方法上力争做到更加突出、具体、灵活,通过安排“小队伍、高频次”的日常或专项监督,不断探索协作区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的有效模式,切实让人民群众深刻体会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丁方旭)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