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812发布时间:2022-08-30

 

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海波带领农村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为加快推动农机化服务提档升级,更好适应“三农”发展形势需求,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覆盖全面、服务全程、运转高效、综合配套、保障有力”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理念,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示范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完善运行机制,在机械化耕整地、播种、收获及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综合利用、节水灌溉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的基础上,先后打造13个装备设施先进、服务链条完整、要素保障有力、运行管理规范、规模效益良好、示范引领明显的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同时,县人民政府积极出台惠民政策,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购置大中型、高性能、智能机具,积极引导土地有序流转,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有效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机装备结构持续转型升级,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装备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

二、存在问题

整体看,在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影响下,近年来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较快,农机专业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土地流转比较困难。要想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和土地规模化是基础和前提。目前不少农民不愿流转土地,使得土地大面积规模经营推进艰难,大机械和小土地之间的矛盾相对突出,增加了农机作业成本,也使得农机合作社效益增长不够明显。

二是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场所用地审批难。目前全县约90%的合作社存在场所用地难的问题。原因是合作社的用地政策比较模糊,在制定农业发展和土地利用规划时,没有将设施农业用地纳入规划,造成农机具露天存放、风吹日晒老化严重,影响使用寿命,同时,粮食晾晒、烘干、仓储也因缺乏场地而受到严重影响。 

三是发展资金不足。农机是投资大风险小回本慢的产业,农机具的价格多则二三十万,少则两三万,且短期之内回不了本,影响他们发展积极性。再加之农业是靠天吃饭,许多合作社在流转土地时,因怕收入不高,不敢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土地流转,造成合作社发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四是经营比较松散。目前我县合作社数量不少,但质量不高,合作社管理层次较低,社员综合素质不高,大部分合作社基础设施简陋,场地狭小,尚未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合作社的健康发展,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不利于走得远。 

五是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在农机装备引进购置上,缺少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农机装备作业传感器,智能网联终端还没有发展起来。在农机生产作业管理方面,缺少具有农机作业检测、远程调度、维修诊断等功能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没有实现对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的信息化管理与调度。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建议政府把农机专业合作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规划,各部门要积极加强协作,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提供便利。

(二)加大培训投入和行业指导。建议各级财政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及农业项目实施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各类补助补贴资金向农机合作社倾斜,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承担相关农业项目。 

(三)组建专业联合社。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物资供应,实现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合作经营,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使联合社真正成为农民走向市场的组织者、引导者、服务者,打造品牌产品。

(四)整合农机资源。通过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使农机具、资金、技术、人才得到有效整合,满足农户对农业机械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一户一块田”、规模经营等改革发展。鼓励和引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扩大发展规模、提高运行质量,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组织化、集约化、信息化、品牌化、标准化程度,在大型复式高效智能农业机械利用、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努力破解农机社会化服务中服务半径小、综合实力弱的瓶颈问题。

(五)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适度超前探索开展“互联网+农机”作业服务,引进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农机作业监测、维修诊断、远程调度等应用,逐步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加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技能学习培训,走出去引进来先进经验,改进传统生产作业和经营模式,推动合作社提档升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