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践行代表职责 贴心为民办事 ——记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郭保君
浏览次数:1608发布时间:2022-08-18

 

“如今郭家沟、小延河里引来了沱河水,解决了抗旱无水燃眉之急,俺们再也不愁抗旱夏种没水源了!这是‘郭代表’为咱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濉溪县百善镇苇菠、马乡村的一些村民高兴的夸讲说。群众夸赞的“郭代表”名叫郭保君,是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也是百善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郭保君直率大方,是个工作起来忘记时间的人;真诚善良,又是个牵挂百姓的贴心人。“要多为民代言、多为民解忧、多为民办实事。”这是郭保君一直以来对人大代表职责的理解,他也时刻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其中的内涵。

执言仗义促增收

苇菠村有上世纪七十年代遗留的36亩集体耕地,前些年以每亩每年200元租金租赁给2家村民耕种。近年来粮食价格逐年上涨,不少村民反映说这租金太少了,但是谁去找承包人当面说要提高租金呢?村民担心提出此事会得罪人,况且还是集体耕地,又不是自家承包田,租金也不能装自己腰包里。

2019年,当时身为百善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的郭保君,听到群众这一意见后 ,对村集体耕地租金偏低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对每亩每年租金多少合适倾听村民意见。群众认为,每年每亩租金应提高到600元为宜,提高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44万元。弄清楚事情原委的郭保君认为,自已身为人大代表,应当带头维护集体利益,执言仗义为民代言。于是他向苇菠村村委会提出“终止集体耕地不合理、不规范租用合同的建议”,受到村委会重视。2020年苇菠村终止了原合同,提高租金至每亩每年600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百姓闻讯后无不拍手称赞郭保君是位执言仗义的好代表。

建言修铺平安路

苇菠村的闫庄、张小楼自然庄至苇菠村小学2公里,矸石路面年久失修,凹凸不平,村民出行、孩子上学深感不便。2020年,郭保君先后向百善镇人大、镇公路站、县交通部门建议,硬化苇菠小学至闫庄道路。在他的积极建议下,2021年秋,县交通部门为苇菠小学至闫庄修铺了长2公里、宽4米的水泥路,方便了两个自然庄的村民出行、孩子上学。 

苇菠村的柳园孜、大杨家、小杨家、张小楼、张平庄、闫庄几个自然庄地处沱河南岸,徐楼闸S238省道西侧。由于省道这一路段没有过路口,这几个村庄的村民到沱河北岸的徐楼赶集以及进县城只好逆行,曾多次发生交通事故。2021年初,在郭保君的积极建议下,百善镇政府修建了柳园孜至浦发电厂接连S238省道过路口的800米硬化道路,彻底消除了出行安全隐患。

满腔热忱解“疙瘩”

苇菠村的后谢自然庄同本镇丁楼村的丁楼自然庄相邻,土地相连。前些年因百善煤矿采煤塌陷了2个自然庄相邻的土地。2015年土地复垦时在塌陷区打了一口72.8亩的鱼塘。按当时补偿标准,每亩鱼塘补偿4.6万多元,土地青苗补偿每亩2000多元。补偿标准相差20多倍,引起两个自然庄7户土地相连村民争论鱼塘面积的纠纷。从开始农户间相互争吵,到去镇上上访、打市长热线电话投诉,多年来终因无法找到“地边”确定各户面积而调节无果,成了一个难解的“疙瘩”。

2022年初,郭保君认为两村鱼塘面积纠纷如再不化解,不仅会影响村民之间团结友谊,还不利于平安镇建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知难而进,为民排忧解难。于是郭保君多次走访两村干部、土地相邻村民组长、当事村民,依然因为无法找到“地边”而束手无策。“解铃还需系铃人”,郭保君先是到皖北矿务局找到当时的百善煤矿“征迁办”负责人说明来意,查找到了当时采煤塌陷前的两庄相连土地测绘图、施工图等土地状况证据,此后又邀请丁楼、苇菠两村干部,村民组长和7户争议农户,到百善煤矿“征迁办”查看当时相连地块征迁时的测绘图、复垦施工图等土地状况,弄清了各自征迁时的土地面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郭保君满腔热忧的调解下,今年3月长达7年的两村鱼塘面积纠纷“疙瘩”终于被解开,双方握手言和。

“能够被群众选为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我将积极履职,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现实,不辜负群众对我的期待。”郭保君说道。(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