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447发布时间:2022-06-27

 

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海波带领农村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县人民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目标,细化年度重点任务,逐项推进落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善,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逐步提升。由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成效显著,我县获得“全省2019年以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县”荣誉称号,受到省委农办通报表扬。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整体来看,我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乡村建设规划滞后。目前我县还没有完成整体规划编制工作。缺少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导致村庄建设格局较为混乱,加大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保障的难度。

(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由于规划编制滞后,加之缺少相应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三大短板:一是生活污水处理难、二是户户通标准低、三是村庄亮化绿化少,这些短板严重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

(三)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需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更需要群众的积极配合,但目前部分群众的思想认识不足、卫生意识落后、生态意识不强,加之长效管护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边整治边反弹,部分农村“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

三、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结合我县发展实际,依据产业结构和经济基础,把全县的农村按不同标准分类推进整治,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县各村开展整治工作。

(二)加快路网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夯实基础。一是继续把“水、电、路、讯、网”以及卫生设施和垃圾污水的处理等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着力点;二是聚焦乡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重点问题,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深化舆论宣传工作,大力倡导讲文明、守秩序、重公德的良好社会风尚。倡导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和安全意识,推动全民转变传统观念,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