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百亿企业”培育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3498发布时间:2022-06-27

 

百亿企业是工业经济的支柱力量,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百亿企业”培育工程工作,计划通过5年左右培育新增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0家,其中涉及我县的有力幕新材料、中基电池箔、英科医疗、口子酒业、理士电源等5家企业。为深入了解全县“百亿企业”培育发展现状,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安排,5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飞带领财经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预算审查室和县直相关部门、开发区、濉芜产业园等单位负责人对力幕新材料、中基电池箔、英科医疗、理士电源4家企业实地考察,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县“百亿企业”培育工作进行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培育企业现状    

(一)生产经营情况。今年1—4月,5家百亿培育企业累计产值71.9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中基电池箔累计产值增长27.1%;力幕新材料累计产值增长157.2%;口子酒业累计产值增长29%;理士电源累计产值增长8.5%;英科医疗因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累计产值下降22.4%。  

(二)新增项目情况。中基电池箔:年产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土地招拍挂已经结束,目前环评报告正在办理中,能评报告已修改完善报送至省发改部门,预计月底前取得审查批复。力幕新材料:年产2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生产线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解决用地规划问题。口子酒业:口子产业园一期、二期项目稳步推进,1—5月完成投资1.65亿元,占年度投资额近30%。一期项目酿酒、制曲车间已全部投产,3栋基酒库、2栋清酒库主体完工,包装车间和高架立体库基本竣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计划近期投产运行。二期项目2栋酿造车间主体基本完工,具备投产条件;制曲车间和部分制曲大楼主体完工,计划7月底陆续投产;酿造原粮立仓、清蒸车间及动力车间计划8月底投产,3#半敞开式酒库计划9月底投入使用,3#制曲大楼目前基础工程已完成,计划10月底投产。理士电源:提产改造项目等4个技改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设备投资4700万元、基建投资1000万元。拟新建的4个项目中,理士新能源、理士塑胶材料、理士资源循环利用等3个项目均已立项备案;其中理士新能源年产1.2万吨AGM隔板和3000万平方米PE隔板项目已完成能评,正在进行环评;理士塑胶材料年产2.5万吨高性能塑胶材料项目正在进行能评和环评;理士资源循环利用5万吨/年废旧锂电池清洁回收综合利用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蓄电池新建项目正在争取排放指标。英科医疗:今年开工项目1个,为11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包括新建110kV线路1回、新建35kV线路3回。目前完成项目投资1.7亿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48%,其中设备投资1016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336万元。二期项目已于2月份正式投产。

二、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县“百亿企业”培育工作正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目标、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综合施策、统筹推进。

(一)出台培育方案。在充分调研、专题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各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目标、选好项目、理出路径、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形成了“百亿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为5家企业定制了“一企一方案”,明确了培育企业发展路径及重点项目,确定了具体发展目标及时间节点,配套了要素保障和扶持政策。

(二)组建工作专班。一户培育企业配置一个工作专班,由县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顶格推进落实企业培育工作任务。各专班组长、责任主体负责同志、专班牵头部门积极走访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发展,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三)强化工作调度。各工作专班盯牢重点,精准掌握进度,按期有序推进。每月定期摸排培育企业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逐户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交办、跟进督查。共摸排问题27条,主要涉及用工、用电、用水、用地、项目审批、项目评估、环境容量、证照办理、交通运输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职工生活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27个问题均已向企业进行答复,充分获得企业的首肯和理解。

(四)加大政策扶持。县相关责任部门主动对接培育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成长档案,积极协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使政策的“硬货干货”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为企业纾困解难。县经信局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政务直通车、发放《惠企政策简编》等方式向企业宣贯惠企政策,派出专门人员到5家企业解读政策,指导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今年以来,为理士电源争取省市政策资金1261.41万元、兑现县工业发展政策150万元;为力幕新材料争取省市政策资金431.95万元、兑现县工业发展政策40万元;为英科医疗争取政策资金60万元;为口子酒业争取政策资金83.04万元;为中基电池箔争取政策资金30万元。县税务局为中基电池箔办理退税10208万元,享受征前减免税款1059万元;为力幕新材料办理退税2533万元,享受征前减免税款2819万元;为理士电源办理退税2950万元,享受征前减免税款5621万元;为英科医疗办理退税63232万元,享受征前减免税款65890万元。县人社局组织培育企业参加招聘会17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102人,帮助理士电源、英科医疗等吸纳各类人才28人次,发放补贴19.1万元。县财政局为力慕新材料融资0.95亿元;为口子酒业融资1.2亿元;为理士电源融资1.15亿元;为英科医疗融资1.9648亿元;为中基电池箔融资0.45亿元。县商务局为理士电源申报外贸促进资金123万元;为英科医疗申报外贸促进资金117万元,争取外资项目政策资金141万元;为中基电池箔申报外贸促进资金5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机制建立不够完善,联动作用发挥不强。各工作专班虽然已经建立,但综合协调机制未建立,市、县工作专班上下联动不强,牵头单位、培育责任主体单位不能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导致信息沟通不及时、工作推进不平衡、解决企业存在问题的渠道不畅通。

(二)企业基础尚显薄弱,综合潜能有待挖掘。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应对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包括一些企业管理者,在自我认识上,在对企业经营的准确定位上,以及企业发展的长远规划上,缺乏一定的思考,经营素养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5家企业中,英科医疗、口子酒业在主板上市,理士电源在港股上市,其余两家企业未达IPO条件。从总体看发展方式粗放,规模总量相对过小,产业结构单一,属于多资源消耗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经济总量增长较慢,产品居同行业较低层次、集聚牵动能力不强。同时受企业经济实力限制,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尚不强。近年来受经济不稳定、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调整、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不够快,有些企业出现生产下滑,也突显了产业不优,综合潜能不强等问题。

(三)产业集聚效应不足,延链补链需要完善。目前我县已经初步形成铝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和生物医疗等主导产业,同时被列为安徽省高端金属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优选培育的5家企业是“五群十链”的骨干企业,也是我县主导产业和战新基地的领头企业,但各企业龙头牵动性不强,产业内部并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比如正努力打造的铝基“千亿板块”,经过多年集聚发展,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但也存在企业技术含量相对国家水平较低,对新材料的技术研发不够,中端技术人才欠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从产业链角度上看,仍处于技术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产业链条不长,核心竞争力不足,延链补链尚需时日。

(四)营商环境尚需优化,问题解决路径不明晰。调研中发现,自年初全省上下大力推进“一改两为”工作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理念,不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但还不同程度存在解决问题路径不明,部门担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截止目前,5家企业提出的问题解决的路径虽然有,但解决的难度非常大,有些问题需要省市层面上才能解决,且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中基电池箔:10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能评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已经完成修改,需要协调省发改委批复;厂区自来水进水管径太小,建议扩大至150mm。

力幕科技:拟新建16台铸轧、1台冷轧、3台驳轧生产线及10万吨再生铝项目,建设资金约需3亿元,希望政府协调筹融资解决。

口子酒业二期项目部分土地征迁工作尚未完成,1#酿造车间、7#酒罐群仍有58亩土地征迁未完成;1#制曲大楼东北处有4亩土地征迁未完成,影响项目整体进度。口子产业园一期至二期联络通道原计划于2022年初开工,但土地租赁协议尚未办理。二期生产用蒸汽总量无法保证,根据生产需要二期全部达产后平均蒸汽用量约100吨/小时,计划今年5月份投产的3#酿酒车间需要蒸汽量约35吨/小时,但现有蒸汽管道供气能力仅为15吨/小时,无法满足正常生产需求。同时,目前东外环至二期厂区段蒸汽管道施工占地事宜尚未解决,严重影响项目施工,供能、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理士电源:解决新建项目和技改提产项目所涉环评(主要是铅排放指标问题)、土地等问题。其中理士国际“智造小镇”建设需土地约700亩,可利用原战旗公司旧址692亩土地,需法院帮助协调加快安徽战旗实业有限公司之间涉及的四个诉讼案件,尽快判决,释放土地资源。建议尽快落实融资支持政策,与市科产投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进行合作。

英科医疗:存在二期项目招商引资协议至今未签订,三期能耗指标不够,企业垫付的园区污水管道和电力线路建设费用尚未返还,劳保手套项目备案至今未落实等问题亟待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完善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履行好企业培育“指导员”、“服务员”和“联络员”职责。市级牵头单位和县级责任主体、牵头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百亿企业培育推进工作,上下联动,构建常态化跟踪跟办的推进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实情、项目建设动态,定期报送最新工作进展情况。不断完善推进机制,落实旬调度、月反馈制度,促进培育任务和各项工作加快落实。

(二)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闭环服务模式。发挥政府推动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立企业问题定期协调会办制度,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建议工作专班组长原则上每季度到培育企业现场办公1次,副组长定期到企业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对于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责任主体、牵头单位要及时协调解决,打造培育企业诉求“绿色通道”,支持培育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三)强化要素保障,优先精准配置资源。“百亿企业”培育要坚持以工业强县目标为指导,充分尊重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客观规律,以市场化思维破解难题,以百亿目标为导向,坚持“一企一策”,在资金扶持政策进一步聚集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培育企业在资金、土地、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保障方面的激励政策,确保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同时,建立县领导直通车,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无障碍的服务。

(四)坚持创新引领,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梳理培育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绘制招商图谱,招引一批在上下游产业关联度大、产业带动明显的重大项目和企业紧需人才。在精准培育、优化存量的基础上,坚持引进增量,壮大总量。要以企业为主导,政府强化引导,鼓励企业围绕产业升级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条,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模式,对生产制造环节的现有设施或者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能力进行改造升级,实现综合培育、创新升级。

(五)统筹政策支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要持续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和效能,以产业基金和财政工业发展专项基金为引导,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统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切实改善企业融资条件,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融部门要合理简化审贷程序,完善动产、应收款及知识产权质押等相关抵押制度,降低企业资产评估和贷款门槛,优先帮助和协调解决企业流动资金需求,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给予利率等方面的优惠。同时,继续加强和完善融资担保服务。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