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2176发布时间:2022-05-23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5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飞带领监司工委和城建工委组成人员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到县司法局调研全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案件监管机制建设、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方式,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我县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高效高质发展。截止目前,全县法律援助队伍共有79人,法律援助中心1个,镇(园区)一级法律援助工作站12个,村(社区)一级法律援助联络点239个,其中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2017—2020年安徽省“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2021年,省民生办下达我县法援案件任务960件,全年共审批指派各类案件1081件,结案数1052件,案件受理总数占年度总任务数的112.6%,结案率约为97%。

二、存在问题

(一)政策宣传不到位。社会对法律援助政策认识不深、重视程度不够,宣传内容针对性不强,形式略显单调,导致宣传效果不明显。

(二)法律援助队伍力量不足。目前,我县法律援助队伍人员数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整体素质不高,人员监督管理不到位,致使服务水平和办案质量参差不齐,法律援助人员的执业保障和激励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三)沟通协作不顺畅。法律援助工作不是政府职能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作,部门间沟通协作亟需加强,相关单位职责有待明确。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向乡村、向特殊群体、向基层困难群众扩展,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区以及困难群众家中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普及最新政策,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定期开展法律援助讲座,现场答疑解惑。开通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电话,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运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示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为城乡困难群体依法维权指明方向,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充实队伍力量,提升服务水平。配齐配强法律援助专业力量,指派专人负责解释法律援助相关内容,定期开展专业知识、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培训学习,着力提高法律援助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强案件全流程监督,采取旁听庭审、卷宗评查、回访受援人等方式,督促法律援助人员认真履职,提高办结案件效率。积极主动解决法律援助人员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足额发放法律援助补贴,切实落实执业保障,持续激发工作热情。

(三)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统一领导,找准自身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构建部门联动模式,推动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搭建联动互补的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在工、青、妇、法、检等单位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置律师值班室,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互融,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维权通道。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