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在乡村振兴中谱写青春之歌 ——记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朱凯立
浏览次数:1044发布时间:2022-05-30

 

濉溪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南坪镇浍北村党总支委员朱凯立,主动放弃都市生活,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怀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奉献青春热血,服务基层百姓,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为民代言的感恩之心

“90后”的朱凯立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上海、南京等地企业上班。2017年夏,南坪镇统一招录村级后备干部,通过考试他成功入选。立志服务村民的愿望有了平台,朱凯立回乡后尽心尽力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2021年12月,朱凯立当选为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为更好适应人大代表这一角色,他把为村民服务的干劲用到履职上,开始补学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学习,认真学习人大基本制度理论,努力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详细钻研,并向村里的几位老代表虚心求教,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本领。

2022年1月濉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朱凯立意气风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大会报到,把汇聚民意的建议带到了大会。他提出《加快推广开展“一户一块田”的建议》得到地方党委政府重视。今春以来,南坪镇积极稳妥推行“一户一块田”,目前,该镇已有5个村30多个自然庄推行了“一户一块田”。

今年4月以来,按照上级人大统一安排部署,他积极参与到“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根据群众的意见提出“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疫情之下做好午收服务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的建议,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均被镇人大交给相关部门办理。

服务群众的责任之心

作为一名村干部,朱凯立面对的是基层的群众,每天的工作看似琐碎平凡,如办理农保、信访代办、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等等,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父老乡亲的艰辛,悄然下定决心,要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扛起一份责任与担当。

朱凯立所在的浍北村位于浍河北岸,作为巡河监督员,汛期巡河、巡堤成了朱凯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遇到下雨更是彻夜值守。在巡河督查中,一旦发现危险行为及时制止和处理,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手机拍照上报,通知专人前来处理。去年7月,本地突降暴雨,朱凯立天天都要去孤寡老人家看一遍,看看屋顶漏不漏雨,房子地基洼不洼,会不会排不出水,巡堤巡河时随身带着铁锹以备不时之需。群众反映肖家庄有座桥洞堵塞不通,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朱凯立招呼几名村组干部,穿着雨衣、带着铁锹,连夜把桥洞疏通,保障了农田排水。

朱凯立是镇人大聘请的“人大代表环境整治监督员”,除了参加镇里组织的环境整治评比考核工作外,还负责本村的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春节期间,他天天在“大喇叭”里宣传环境整治政策,嗓子都喊哑了,扛着扫帚到村庄宣传监督,遇到脏乱差的地方就主动清理打扫,在天气寒冷的日子里有时候忙得头上冒汗。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自觉把房前屋后、院里院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全村形成人人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氛围。

履职尽责的敬畏之心

平常工作中,朱凯立勤勒恳恳。主动上门给行动不便的群众代收农合、农保款,为困难家庭申请救助等等,踏踏实实做好包组工作。他耐心细致给群众宣传政策,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给予解释。在给群众服务的同时,还不忘征求意见建议。他履职以来,已向镇人大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十地流转的建议”“关于建设浍北循环农业园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均得到采纳吸收。目前,浍北村发展节能温室大棚54栋,占地约200亩,利用天安农业公司的沼液、沼渣发展绿色黄瓜种植,品质优良,在周边市场拥有良好口碑。

今年4月以来,按照上级人大统一安排部署,他积极参与到“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面对面”收集意见建议,根据群众的意见提出“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疫情之下做好午收服务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的建议,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均被镇人大交给相关部门办理。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朱凯立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力求做到履职服务“零距离”。朱凯立深知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立足农村,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邹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