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6666发布时间:2022-04-24

 

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2022年4月22日)

 

为全面深入了解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现状,推进省、市、县“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贯彻落实,4月8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秀侠带领代表联络室和人选工委组成人员到百善镇、临涣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走访座谈,对我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全面推进“互联网+务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规格加快建设“数字濉溪”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和联络组,抽调相关人员,加强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濉溪县网办实效中全程网办率四级事项占比99%,政务服务事项数共19709个,平均承诺时间1.03工作日/项,平均申请材料1.64件/项。三是加快完善“皖事通办”平台,提高群众认可度。截至目前,“皖事通”网上申请办件3111409件,“皖事通”个人注册量达813963件,同比增长102.5%,“皖事通”法人累计注册数2.2万,在全市三区一县排名中跃居第一。四是积极推行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压缩办事空间距离。推进核查智慧办、手机办、自助办、事项发布、场所打点等服务准确度的工作。服务地图访问量239512次,已发布282个办事场所,场所关联事项为19784项,地图关联事项占比99.18%,多端服务可手机办占比98.14%、可网上办占比99.96%,可窗口办占比100%,评价量215495件,评价满意度为99.94%。

(二)全区域统筹“安康码”后台管理,多方面联动“安康码”应用场景,助力疫情防疫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安康码”民生工程实施。积极下乡宣传“安康码”,推进乡镇部门的“安康码”推广使用工作。二是加强后台管理,做好跟踪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安康码”后台管理任务,把“安康码”审核申诉、代申领工作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安康码”日常工作小组,及时对每天的申诉和代申领进行审核。 

(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国字号品牌,政务服务领域跻身行业前列一是强化标准化体系建设,聚力政务服务效能新提升。始终遵循标准化建设规律,坚持把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到政务服务管理之中,有效推动了濉溪县“放管服”改革和“一网、一门、一次”工作落地,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二是扎实开展标准化专厅建设,顺应政务服务新态势。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一窗出件”原则,打造高效便民新模式,让企业“跑窗口”变成“数据内部跑”,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无差别”“智能化” 的高效服务。三是借力“国字号”,拓展标准化服务新途径。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创建服务品牌。濉溪县数据局实施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代办服务规范》(GB/T38227-2019),在全国领先开办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为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提供代办服务,推动了部门间信息共享。四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构筑绿色项目新通道。组织98名快办志愿服务队队员创办绿色通道项目,开展上门服务18次,解决了5个百亿企业提出的诉求,集中服务3次,解决了263家企业节能手续缺失问题,代办服务934件,协调解决问题270个,为企业节约费用约1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互联权限受限。各单位业务系统很多是省级或国家级的业务平台系统,系统对接受限,不能满足“一网通办”的工作要求,进而降低数据共享相关指标。

二是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高素质的政务服务从业人员专业技术相对薄弱,尚未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三是线上线下发展不平衡。存在线上办案少,线下办案多的现象,线上线下办件深度融合还有待加强。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领导,推进“一屏通办”改革加速推进涉企服务“一屏通办”改革,依托全程网办,在“皖事通”平台上线涉企服务“一件事”专区,持续推出一批跨部门联办、多事项集成的“一件事”服务。做好全县“一网惠企”事项统计及上线服务,依托皖事通“一网惠企”平台,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即报即审即兑”,扩大“免审即享”事项范围,整合高频涉企事项和便企服务,汇聚相关政策措施和办事服务入口,让惠企政策“一览无余”、便企服务“一站即办”,实现政策直达直享的在线办理。

(二)创新机制,做强“快办”服务品牌擦亮“快办”服务品牌,做强“绿色通道”项目,通过推行预约延时服务、“只说YES不说NO”制度、开设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制度两窗口”的创新服务举措,推行“周末办”,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急、难、愁、盼”问题,为弱势群众、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跟踪代办等服务方式,简化手续、快审快办,在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服务企业高效便民、尊老敬老助残扶困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放大“快办”品牌效应。

(三)科学谋划,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树立“数字濉溪”发展理念,强化“双招双引”,坚持“招商引智”,牵头联合数据行业头部企业,谋划成立濉溪数投公司及“数字濉溪”研究院,落实“数字濉溪”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为濉溪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助推新时代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