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5623发布时间:2022-04-24

 

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

(2022年4月22日)

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安排,3月24日,县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司工委主任王胜带队部分常委和监司工委组成人员组成调研组,就县政府关于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情况展开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了及时落实退役军人政策待遇,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2019年1月,我县组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10月,我县正式启动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截止2021年年底,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已按照要求完成序时工作任务,共采集20272人信息,全力做到人员全、要素齐、数据准。目前,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取得不错成效。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要素建档立卡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镇(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技能。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和上级会议精神的培训,准确传达,详细讲解。召开工作推进会,认真总结并指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采集程序,规范系统录入。强化新旧系统对比,精准分析数据,提高工作效率。针对采集工作存在疑问的工作人员,上门现场指导,针对年龄大、居住远、出行难的退役军人,上门采集信息。四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取得实效。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扩大建档立卡工作宣传面。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不重不漏”。实行上下联动,争取人员支持。执行周报制度,加强工作督导。

二、存在问题

(一)审核工作进展亟需加快。由于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限,建档立卡材料申报把关不严,致使全县电子档初审工作进度缓慢。

(二)“一人一档”材料不够规范。目前,我县大部分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尚未建立“一人一档”。同时,由于缺乏立功受奖证明材料以及服务对象医疗、养老、教育及国家救助材料,导致档案建设不规范。

(三)政策宣传引导有待加强。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有关政策宣传力度不够,部分退役军人对建档立卡工作存在“不清楚”“不了解”“不重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培训力度,保证服务全面提升。持续强化对工作人员相关政策的培训,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严格遵守统一标准采集信息,确保数据质量。同时,全力提高服务质量,采取有温度的工作方式,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二)规范工作流程,力求数据精准无误。各镇(园区)需及时完善并复核录入信息,交叉对比同级公安、民政、人社、医保、武装等部门留存信息或档案,保证录入材料准确无误。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加大初审工作力度,做到随报随审。信息采集或录入过程中如若遇到问题,及时会商研判,科学统筹解决。

(三)强化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加强“线上+线下”全覆盖宣传,“线上”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宣传,让每一位退役军人都能够“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线下”通过宣传栏、电话通知等方式开展宣传,确保异地居住、在外务工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全面知晓建档立卡相关政策,为详细录入信息工作奠定基础。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