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纪委监委:“矩阵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2654发布时间:2022-04-15

 

“乡村振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监督保障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

去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积极构建“纪检监察室领衔、派驻集中办公+协作区配合、村级监督补缺”的“矩阵式”监督模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着力护航乡村振兴。

统筹监督力量“一盘棋”。将13个综合派驻机构分成3个集中办公组,组外承担监督驻在单位的职责,组内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2021年,集中办公组联合乡村振兴所涉及的职能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4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是乡镇纪委破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监督力量不足的有效手段。县纪委监委将11个镇纪委划分为4个协作区,聚焦利民惠农政策落实、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口指导、提级直查、交叉办案等方式,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管理线索、统一研判案情,纪检监察室指导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188件,立案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一批啃食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被处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强、更可持续。

编织收集问题“一张网”。规范镇村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濉溪县纪委监委从规范用权、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出发,建成“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归集有关部门业务数据741万条,通过村务公开大屏、查询机、微信小程序多个终端覆盖向群众公开公示信息3.6万条,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开展监督。一年来,平台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26条,追缴收回违规发放的民生资金106万元。乡村振兴大量工作在基层,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跑偏走样,村级监督力量最有发言权。2021年,县纪委监委将原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整合为一支队伍,任命239位村级监督员,履行监督党务、村务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14项职责,一年来,监督村级财物以及“三重一大”事项等872次,发现问题38个,协助上级开展核查调查271次。

“监督发现问题最终要落在整改上,必须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同向发力,促成成果运用‘一条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护航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强调。(宋磊斌)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