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7603发布时间:2022-03-21

 

3月11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秀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社会建设工委组成人员,对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百善淮北市三丰肥业有限公司、开发区淮北嘉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区淮北帝象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交流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从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引进孵化等方面同向发力,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双提升,为我县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2021年,我县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净增高企19家,目前全县有效期范围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较上年增长38.8%。理士电源、英科医疗、力幕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长为各领域龙头企业。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从事的领域基本涵盖了国家重点支持的八大高新技术领域,尤为突出的是新材料企业30家,占比达44%。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企业19家,占比28%。高新技术企业60%集中在开发区,其余分布在濉芜产业园、百善食品综合示范区、煤焦化基地及各镇,初步形成“点”、“面”结合的区域发展格局。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创新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不高,缺少长远发展战略眼光,对科技研发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不够。在座谈时,据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反映,因研发投入大、申报周期长、见效慢,并且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不高;据企业反映,在申报审定高企时,程序繁琐,标准高,要求严,工作量大,经办人员不够专业。致使一些企业申报高企的主动性不强,造成企业转型升级的概率很小,产品科技含量相对较低。

高新技术人才相对缺乏。人才总量不足,人才“招不来、留不住”,存在“人才荒”现象。在调研时,据企业反映,主要原因一是对高端人才的薪酬支付不起;二是生活环境较差,配套服务跟不上,造成高端人才普遍存在服务年限短、流动性强等问题,导致企业难以开展深层次技术攻关,严重制约企业创新发展。

三是平台载体作用有待发挥各类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站建设总量不少,但多数发挥作用有限,尚未起到应有的效果。调研中发现一是企业对研发投入较少,制约着新技术的开发、新人才的引进;二是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机制不完善,导致资源和利益不能充分共享共用。

四是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科技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等宣传力度不够。在调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对高企申报仍存在“不清楚”“不了解”“不会办”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申报高企的积极性,致使出台的相关政策未能起到对企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三、几点建议

(一)企业创新意识。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研发投入奖补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工艺改良、装备更新、研发投入的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由“要我创新”向“我要创新”转变,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制定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细化人才服务保障,切实解决人才在子女教育、薪酬待遇、生产生活环境上存在的问题。要不断提高落实人才政策的执行力,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人才在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中的关键作用。

(三)加快平台载体建设。要高度重视高企服务平台的建设,以支撑产业创新和增加研发投入为主线,扶持建设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强平台信息交流,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工作站作用,聚焦重大技术攻关,更好更快实现高新技术资本化、产业化和商品化。

(四)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需建立高企培育专业服务管理团队,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了解高企优惠政策、高企申报认定注意事项及操作流程,协助企业完善和规范自身管理,提高企业申报质量。要发挥好政策的杠杆作用,使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落实,鼓励并引导企业用好政策、用活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量质并举。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