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濉溪县濉溪镇人大:“三联动 三注重”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活动
浏览次数:3872发布时间:2021-09-06

 

近年来,濉溪县濉溪镇人大按照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扎实落实“规定动作”,积极谋划“自选动作”,通过镇人大主导和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联动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事前准备、事中交流、事后总结,积极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三联动,增强工作合力

镇人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以代表活动小组为载体,聚焦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广泛发动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汇聚合力,积极作为、奋勇争先,深入基层一线,参加视察调研、监督检查、接待和联系选民、述职评议等履职活动。三级人大代表以不同的视角,走进第一现场、接触第一线人员、掌握第一手信息,以“表格式”查看进度、“清单式”查摆问题,准确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效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建议。

三注重,发挥代表作用

注重事前准备,突出谋篇选题。围绕“做足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镇人大和各代表小组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制定年初活动计划,有序开展代表活动。精准活动选题,赋予活动内涵,厚植活动之“根”。坚持以发展大局为中心,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助推政府依法行政,关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证活动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紧扣人民利益。

面对新冠疫情、经济发展压力加大等冲击,镇人大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帮扶困难群众”等视察活动和“八五普法”“防灾减灾进社区”“暑期防溺水”等宣传活动,创新组织人大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各尽其力、各展其能、各献其策,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注重事中交流,精准聚焦献策。镇人大注重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座谈交流,通过互相交流、深入交流、持续交流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桥梁纽带”和“传声筒”作用。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在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会“听诊”“看诊”“确诊”,以诊治问题为导向,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镇人大每年组织开展座谈交流4次以上,收集整理意见建议50余条。

注重事后总结,强化跟踪督办。镇人大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跟踪督办相关问题作为巩固活动成果的重中之重。围绕视察调研等活动课题,整合资源,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政府决策参考。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上下贯通的传导系统,确保社情民意及时掌握、有效对策及时采用,对标对表及时督办。

截止目前,共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关于濉溪镇环保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濉溪镇老旧小区改造及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等2篇,镇人大对镇政府采纳的意见建议实行跟踪督办,取得了较好成效,监督实效得到进一步肯定,政府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林征)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