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履职担当践诺言 真心为民办实事 ——记濉溪县刘桥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董伟
浏览次数:4374发布时间:2021-08-31

 

董伟是濉溪县刘桥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任圩村党总支委员,负责涉农、土地确权、粮补、青补、公厕管理等工作,包保该村人口最多的自然庄丁庄。他是个激情似火、爱岗敬业、认真工作的人,多年来,他热心为群众服务、态度和蔼可亲,总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群众说话,为人民办事,为百姓谋利。

积极建言献策,发展产业兴村致富

任圩村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贫困人口414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董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一起研究对策。经过多次谋划后,规划设计扶贫产业园,采用“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农户”模式,公开拍租后种植葡萄,后续投入建设资金150万元,同时带动刘桥、小城、陈集3村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对170亩设施进行了大棚和储藏冷库建设。种植企业也相继投入300余万元,增建浇灌、施肥等基础设施。2020年,任圩村收获“阳光玫瑰”葡萄22万多斤,总收入250万元,36位村民增加务工收入58万元,70户农民增加土地流转收入25万元,村集体增收27万元,刘桥等3村增加集体收入4.2万元,实现企业、农户、集体三丰收。今年是第一年丰产期,目前葡萄挂果约60万串,预计达产65万斤以上,收入约700万元,45名村民在园内长期务工,务工总收入约80万元,村集体增收约34万元,任圩村也由贫困村转变为“富裕村”。

激发造血活力,壮大集体经济

任圩村50多亩的老土砖窑厂被拆除,要将土地改为农用地,群众多次要求直接赔偿分钱、分地;任圩村将400多亩的王引河堤整合发包企业种植果树,原耕种老百姓要求分钱。村“两委”考虑到长远发展,集体研究决定,一是将窑场用地租赁给企业使用,年租金9万元,二是河堤发包租金用于村级公益建设。两项增加了集体收入25万元,取得了长期效益。同时,身为人大代表,又分管涉农工作的董伟带领党小组长、村民组长,逐户逐人做通相关群众思想工作。同时,董伟又将村民们的建议及时向村“两委”汇报,对该村闲置的两个老学校和老村部收回发包,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多元。2020年,任圩村实现村集体稳定收入达85万多元。有了集体收益,为民服务也有了物质基础,任圩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脱贫户入户道路硬化全覆盖、治理村内陈旧坑塘十多处、新建文体广场5处1000平米。重阳节对全村8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春节全覆盖慰问特殊供养家庭;对每位去世的老人入户悼念;对考上大学的家庭给予奖励鼓励……村里一系列贴心又暖心的举措,让村民们纷纷对村“两委”竖起了大拇指。

努力改变环境,实现生态宜居

针对基础设施差,服务条件滞后等历史难题,董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谋划,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几年来,修建村内道路近10公里,实现全村道路硬化循环通畅,清淤陈旧池塘8处,建设公厕16个、户改厕162所,利用“双进工程”,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2020年该村获评“安徽省森林村庄”殊荣。董伟对公厕管理更是付出很多心血,他深知改变村民的卫生意识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但只要持之以恒地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他带领公辅岗人员,每天对全村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保洁,同时见缝插针,经常提醒、劝导群众提高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民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正在不断得到改善。目前,任圩村的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网络通讯等已实现全覆盖,还新建了4处集文化、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文化体育生活。通过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推进,村居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坚守疫情防控卡点  24小时不间断

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时候,董伟毫不畏惧,冲锋在前,每天走村入户宣传,逐户摸排返乡务工人员。任圩村北与相山区相连,西与河南省毗邻,张百路穿境而过,管控车流行人难度大。董伟主动请缨,坚守在张百路的疫情防控卡点。最忙的时候也是最冷的时候,可是董伟24小时不离岗位,身上紧紧裹着棉大衣,困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脚冻麻了就在卡点附近走一走、跑一跑。一旦听到有人和车辆过来,董伟就弹簧似的站起,询问情况、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董伟还是一名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一年多来,村民们只要在村里看见董伟,就能发现,他穿着志愿者红马甲,要么手持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么背着消毒水逐门逐户进行消毒……今年以来,董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走村入户发放传单、宣传政策,接种现场填写表格、维持秩序,留观区叮嘱群众接种后的各种注意事项,忙的不亦乐乎……正是在董伟和其他志愿者的宣传引导下,刘桥镇疫苗接种知晓率和群众接种意愿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了由“要我接种”向“我要接种”转变。

董伟的事迹只是濉溪县基层人大工作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像董伟一样的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矛盾纠纷调解等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持续不断提升。(徐峰)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