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联系群众面对面 茶馆里头听民声
浏览次数:4274发布时间:2021-08-31

 

为做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濉溪县临涣镇人大主席团2017年决定在临涣茶馆这个传承数百年茶文化的地方,也是百姓呼声最为聚集的地方,挂牌成立“人大代表谈心室”,同濉溪县人民法院的和谐茶室、临涣镇党委的连心茶室一道成为群众交心谈心、诉说苦衷、化解矛盾的温馨场所。

“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临涣镇的“谈心茶室”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

在“谈心茶室”,50平方米的房间里布置了四米长桌、长条凳、茶杯茶具。走进去,一股传统气息扑面而来,如同走进温馨的家一般,村民们在茶馆里吃茶聊天的功夫就把问题给解决了。如今,“谈心茶室”已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责的重要阵地。自成立以来,通过“谈心茶室”解决的各类民生问题300多个,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按照濉溪县镇人大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求,临涣镇人大在19个行政村设立了人大代表接待室,并把每月10号定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在这一天,代表到谈心茶室或接待室接待群众,倾听民意、化解矛盾,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2020年,临涣镇人大主席团在谈心茶室开展接待活动8次,以“一事一单”的形式采纳、整理群众代表意见建议18条,19个村人大代表在各村接待室接待群众450余人次,同样以“一事一单”的形式采纳、整理群众代表意见建议152条,对于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能现场给予答复的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及时转交镇政府给予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镇人大主席团,由人大主席团通过见面方式或电话形式将办理情况给予群众通报。

多年来,来茶馆反映问题的“客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设立茶馆的初衷和为村民办实事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临涣镇党委、政府也依托代表联络站“谈心茶室”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关心每一项“民生小事”、解决好每一件具体纠纷上,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茶馆,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王瑀)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