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县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397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侠带领城建工委、农工委有关同志,就县城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18年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先后完成了县城雨污分流设计,实施了东一地块雨污分流工程,建成了县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工程。县城区污水应收尽收,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准四类水排放。较好地解决了恒大四期南90米黑臭水体问题,缓解了幸福家园、嘉和御景园低洼处内涝问题。特别是城西沟五里郢350米及毛毛幼儿园北76米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实施沟底清淤、堤岸修复及控源截污工程,设置生态浮岛,增加曝气设备,实施了水体置换,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县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千方百计筹集建设资金,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顺利实施。近三年,县城区累计投入1.55亿元用于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改造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其中争取中央资金0.18亿元,专项债0.92亿元,县财政投入0.45亿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县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还十分艰巨。虽然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城区面积较大、地下情况复杂等原因,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二是县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投入仍然不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投资体量较大,上级投入和项目资金不能满足需要,加上县级财政困难,投入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三是长效化管理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目前仍然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执法不严、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三、工作建议

一要科学系统推进县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科学谋划、标本兼治,精准施策,力争通过3-5年努力,实现雨水入河、污水进厂、水清岸绿的治理目标。

二要多渠道筹措黑臭水体治理资金。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投入是关键。要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多元化、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以满足治理工作资金需求。

三要健全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要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切入点,明确责任分工,理顺管理体制,综合运用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立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下地上统筹协调的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体制。强化宣传,严格执法,全面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