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濉溪县法院拓宽多元解纷渠道、强化司法确认效果
浏览次数:13370发布时间:2021-03-10

 

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审判质效为目标,扎实推进“多元解纷+司法确认”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建机制、搭平台、重实效,为推进县域治理提供有力支持。近年来,在案件数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实现案件调解率稳步上升、司法确认数量大幅增长的良好审判运行态势。

一、组织保障,健全司法确认机制建设

濉溪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出台《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司法确认机制。一是整合资源。联合司法、公安、信访、乡镇政府、群团组织等部门多次召开多元矛盾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做好矛盾纠纷分流、化解等工作,逐步完善委托、委派调解制度设置、程序设置、人员设置和经费保障等,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二是保障投入。信息化办案设备,建立健全网上调解平台。通过智慧法院等一系列涉诉平台的应用,将需调解的纠纷及时传输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从线下线上两个层面就地、就近、快速解决纠纷。三是多方联动。多渠道化解矛盾,高效进行司法确认。积极邀请信访、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律师等参与到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中,发挥社会多种力量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的作用和优势,扩大社会综合治理覆盖面,形成社会各界合力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局面。

二、创新模式,完善司法确认方式方法

一是提高调解队伍能力水平。配好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构建“专业调解”与“社会调解”相结合的调解力量。提高调解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综合调解能力的培训,不断提高调解成效,为司法确认打好基础。二是加强诉调对接中心建设。专门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明确诉调对接中心的工作职责,完善诉前调解流程。邀请退休老法官对民商事案件展开诉前调解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三是建立健全行业调解组织。依托濉溪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濉溪县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濉溪县消费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规范化解纠纷程序,强化有效衔接。四是创新基层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县的26个行政村设立驻村调解室,形成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驻村调解室“五位一体”的诉调对接格局,借助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群体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五是“警民联调+司法确认”一站式解纷。与县公安局联手畅通渠道,将一些派出所接处警涉及的纠纷,由各辖区派出所驻所人民调解员先行在线下调解或通过法院调解平台线上调解,如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即可直通濉溪县法院网上调解平台,提交案件主要信息,经法院审查后予以司法确认。这一条“警民联调+司法确认”渠道,节省了时间,减轻了当事人负担,提高了调解效率。

三、善作善为,推进司法确认良性运行

近几年来,濉溪县法院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以多元解纷为先导,司法确认为保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当事人减少诉累、保障权利,取得审判良好运行态势。一是总结分析。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研判、总结基层矛盾纠纷类型、规律等,为推进调解工作发展和纠纷预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积极引导。让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通过对各类诉前调解协议的审查,明确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和权利义务,强化人民调解协议的法律保障,最大限度节约司法资源,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创设品牌。濉溪县法院深挖、再造千年古镇临涣茶楼的饮茶评理功能,创设“和谐茶室”,从“乡贤”中选聘14名调解员,就地化解矛盾近2000件。“和谐茶室”以及由此优化创新的一系列工作举措,使濉溪县法院百善法庭在2020年11月18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获得“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濉溪县法院代表安徽法院在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并受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的充分肯定。(朱静)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