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浏览次数:17881发布时间:2021-01-28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奋斗。1月28日上午,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第一实验学校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殷殷重托,齐聚濉城,共商濉溪发展大计。

今天的实验学校会议中心布置的庄重、热烈,“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会标悬挂在主席台正上方,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主席台对面悬挂着“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奋力开启新阶段濉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标语在灯光下格外醒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14人,实到代表276人,因病因事请假3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任东主持会议。

上午8:30,任东宣布:“濉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任东、李相军、刘铁、尹农纲、姜灵、张利、戴剑峰、林晓海、顾书军、王成武、朱秀芳、陈永乐、李秀侠、陆松平、崔海波、化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郭海磊、孙进、王永涛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郭海磊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安排。

郭海磊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形势复杂,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巨大困难和挑战。面对重压,方显本色。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拼搏奋斗,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巨大挑战面前,我们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妥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双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关键决战面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一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县域经济平稳前行,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交出了一份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80亿元,增长4.5%以上,有望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十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41.5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0.68亿元,与去年持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822元、14979元,分别增长4.6%、6.9%。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政府工作:一是抓稳产扩能促升级,经济发展质效全面提升;二是抓三大决战促攻坚,小康社会建成质量全面提升;三是抓城乡统筹促协调,新型城镇化水平全面提升;四是抓改革创新促跨越,开放发展活力全面提升;五是抓民生改善促和谐,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六是抓廉洁勤政促担当,政府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郭海磊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这五年,我们紧密结合濉溪实际,扭住发展要务,敢于尝试,积极探索出产业兴城、生态立城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准确把握政策机遇,扭住重点难点,敢于争先,切实增强了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的高效动力支撑;持续创优政务服务,扭住痛点堵点,敢于创新,成功打造出服务高效、便民利企的“四最”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扭住民生要点,敢于担当,全面提升了利民安民、富民惠民的福祉保障。

郭海磊强调,过去的五年,既是濉溪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濉溪发展势头最好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

郭海磊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县产业提级、创新提效、发展提速、民生提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力实现濉溪更高质量的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用活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奋力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和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县。

报告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省市调控要求内。

郭海磊强调,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抓产业升级,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二是坚定不移抓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三是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四是坚定不移抓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五是坚定不移抓城市建设,做优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六是坚定不移抓生态文明,严守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七是坚定不移抓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八是坚定不移抓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郭海磊最后说:奋斗新征程,追梦再启航。让我们在中共濉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开启新阶段濉溪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奋力谱写现代化幸福濉溪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常务副县长孙进作《关于濉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以及《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他说,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县政府分别成立了由分管业务副县长任组长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教育局、县发改委为3件议案办理牵头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多次听取主办部门办理情况报告,针对存在问题,研究了解决措施,安排相关部门逐项落实。同时,与议案人保持沟通,征求代表意见,从反馈情况看,均表示满意。

孙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议案、建议办理力度,不断完善议案、建议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方式,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不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协委员和县人大常委会部分退休领导等列席大会。

 8fb9eea497d9139f595165dc993268e1_202101281746012095.jpg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