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府院之声
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调研指导县法院工作
浏览次数:12717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3日,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监察和司法(民宗侨外)工委主任杨旭初,带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调研指导濉溪县法院工作。淮北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齐敦全,濉溪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文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人大代表一行实地察看了濉溪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档案室、法警训练基地等。

会上,朱文从服务大局、依法办案、司法为民、锻造队伍等方面对濉溪县法院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立案庭庭长董存生对濉溪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补充介绍。行政庭庭长顾国安介绍了濉溪县法院2020年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裁执分离”相关工作。濉溪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仲伟汇报了濉溪县法院执行工作和破产案件的审理相关情况。

杨旭初对濉溪县法院的文化环境、信息化建设、法庭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司法公开切实有效。濉溪县法院积极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法院,这种工作形式不仅展现了法院的风貌,也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法院的工作,宣传法院的工作,使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保障。二是专项工作成效明显。近年来,濉溪县法院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等专项工作的开展,赋予了法院更多的责任,增加了更多的工作任务。濉溪县法院在上级法院和县委的领导下,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提高工作质效,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作出了较大的努力。三是创新工作特色突出。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制度创新,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践行并创新“枫桥经验”,推出了“和谐茶室”,形成了“南有六尺巷,北有一碗茶”的多元化解新经验。百善法庭被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相关工作得到周强院长的肯定。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成效显著,使得部分案件在进入诉讼程序之前得到化解,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保障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实现。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工作进展良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应诉率较高,有效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杨旭初指出,濉溪县法院提出的2021年工作计划,思路清晰,切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希望下一步濉溪县法院推动相关举措落实落细,推动法院工作在今年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进步。

省人大代表周磊指出,朱文院长在全国法庭工作会议上发言,体现了濉溪县法院的工作水平较高,工作成效较好。濉溪县法院近年来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等工作上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各个细节中。濉溪县法院“和谐茶室”“红色法庭”等创新工作举措,解决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体现了濉溪县法院的担当,经验值得推广。建议濉溪县法院加大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以案说法,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法院目前案多人少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希望多关注法官身心健康,增加实习大学生岗位,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快“僵尸企业”破产的进度,推动土地有序流转。

人大代表指出,虽然面临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等现实困难,但是濉溪县法院勇于担当,敢于向科技要效率,向创新要成效,为濉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多元化解工作不仅减少了司法成本,而且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希望濉溪县法院加强工作创新,推动工作举措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加大执行工作力度。

齐敦全对人大代表高度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濉溪县法院总结经验和做法,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加以落实,推动人大调研工作取得实效。

朱文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杨旭初主任和各位人大代表对濉溪县法院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意见建议,濉溪县法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切实提升司法能力,服务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莹)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