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濉溪县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的 初审意见
浏览次数:2345发布时间:2019-12-31

 

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室

(2019年12月18日)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12月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乐带领预算审查室、财经工委走访调研了2018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听取了审计局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汇报,对《关于濉溪县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初步审查,审查意见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统筹部署抓好审计整改事项,已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补缴税款、上缴各类财政资金、促进资金拨付到位、调整账务处理等整改措施进行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审计建议基本得到采纳,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本次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初步审查发现,审计整改工作依然存在不足:一是对共性,易发、多发问题,缺乏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审计监管长效机制还不健全;二是部分基层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不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审计整改建议的应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对于部分难度较大需要多部门联动的问题,缺乏深层次审计建议,审计整改的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上述问题应引起重视,及时予以解决。

三、对下一步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的建议   

(一)推动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审计部门要坚持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深入研究解决审计查出问题的根本措施。对财务核算手续不规范、经费管理不规范等带有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和审计反复出现、屡审屡犯的问题,既要从部门和单位查找个性原因,也要从制度设计上剖析共性根源,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防控机制和整改联动机制,从源头上堵塞各种制度漏洞,有效发挥“审计查处一点、带动规范一片”的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二)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化解审计整改难题。对部分情况复杂、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存在的部分专项资金滞留,资金使用效益差等问题,审计部门应当深入调查研究,把全县当前存在突出难点的问题归集起来加以总结分析,区分违法违规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等不同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府要更加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定期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                                                                                                                 

(三)积极转变思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县审计部门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围绕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合理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优选审计项目,提高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扭转项目结算审减率长期居高的局面,及时调整投资审计方向,前移审计关口,从“单纯审价”向“提绩增效”转变,从决策、设计、建设、施工、监理、采购、供应等关键环节入手,精准发现问题,真正达到审计工作促进管理,服务经济建设的根本目的,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