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濉溪县双堆集镇人大四建议加强代表工作助力农村农业发展
浏览次数:1366发布时间:2018-08-08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濉溪县双堆集镇人大建议加强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势,引导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作为、积极创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一要加强代表工作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注重发挥代表小组作用,除了组织代表积极参加省、市、县级人大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外,要注重发挥代表小组的组织作用,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代表培训工作;要科学制定代表学习计划,详细安排代表学习素材,在加强代表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强化人大工作和代表业务学习,全面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培养出政治坚定、业务熟练、履职意愿强的人大代表。

    二要定期开展视察调研,拓宽代表知情问政、参政议政的渠道。镇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对代表小组的工作指导,定期安排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工作评议、组织专题询问、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多种方式,引导代表关心关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能更好地解决本地、本部门的实际问题。

    三要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工作实效。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性,把事关全县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代表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建议重点办;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相对集中的承办部门,要加大领导力度,明确主办单位,确定好协办单位,分清各自承担的责任,共同研究办理;建立健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综合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注重完善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评价机制,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各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四要创新工作机制,注重发挥代表作用。认真探索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民俗改变、社会综合治理等多方面的作用,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发挥代表工作优势。要发挥代表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农村产业发展“领路人”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代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助力农村农业发展;要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利用代表接待平台,积极为选民代言,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展现代表风采。(张文波)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