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4850发布时间:2018-06-20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018年6月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6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成人员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岩带领下,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科技局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巨成化工、理士电池等企业专利申请、转化和保护情况,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专利法律法规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政府引导作用,营造良好实施氛围。

    一是摆上位置,专利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县政府将专利工作列入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摆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地位来推进,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科技和专利工作,并将专利工作纳入各镇、园区和科技部门目标考核;加大财政投入,将专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专利宣传、执法等专项工作经费开支;创新举措,把专利工作与科技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奖等工作中规定专利指标、强化专利权重,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县镇联动、部门协调、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濉溪县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后,先后出台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实施方案,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领导小组。以实施知识产权试点县为契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5年,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通过验收;2016年,濉溪经济开发区被省科技厅等5家单位列为首批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园区,提升了专利工作对园区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创新氛围浓厚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周”等活动,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专利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安徽省专利条例》等专利法律法规,宣传濉溪县专利相关政策。面向企业开展专利知识专题讲座,提高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专利意识、专利素质。开展知识产权“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在县开发区举行专利知识讲座,营造浓厚的尊重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二)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专利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几年来,我县不断修订完善专利有关政策,提高授权专利资助标准,扩大奖励范围。2017年,县政府出台《濉溪县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明确“对企事业单位申请国内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的,每件给予3000元资助;获得授权后,每件再给予5000元资助;个人申请国内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的,每件给予2000元资助;获得授权的,每件再给予3000元资助”;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全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量从2013年的639件增加到2017年的1118件,增长74.96%;发明专利授权量从2013年的25件增加到2017年的50件,增长100%;专利结构趋于优化。2013年至2017年,全县共申请专利4005件,其中,申请发明1926件,占总申请量的48.09%;共获得授权专利1555件,其中,发明授权219件。至2017年底,我县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7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件,获安徽省专利金奖1个、安徽省专利优秀奖4个。兑现奖补资金,支持专利创造认真开展专利资助、奖励工作。2013至2016年全县共发放专利资助费用441万元,2017年专利资助已完成受理审核工作,将兑现奖补资金102.68万元,有力地支持专利发展。

    ()打击侵权和假冒行为,专利权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每年以商品流通领域的大型超市为执法重点,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积极查处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几年来,县商务局、县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开展联合专利执法,先后深入濉溪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企业开展专利维权指导;对真棒超市等开展专利执法活动,共检查商品760余件,其中带专利标识的商品154件,查处假冒专利24件。建立专利维权援助机制。充分发挥“12330”维权援助和社会监督作用,接受社会公众和专利权人的举报投诉,创造良好的专利保护和执法环境。

    (完善专利管理服务体系,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健全工作机构。成立县知识产权局,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3人。有力地保障了专利工作的开展。引进专利服务机构。近几年共引进了安徽浩智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肥华信专利事务所等多家代理机构在我县开展专利代理等知识产权业务,为企业专利申请、专利转化实施等开展一对一的知识产权业务服务。加强专利执法人才培养。组织科技部门人员参加专利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全县共有6人取得专利执法资格。加强专利联络员队伍建设现有省级专利联络员58人,涵盖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共有6名企业专利联络员获得“安徽省优秀企业专利联络员”荣誉称号。加大专利工程师、专利代理资格人员培养力度。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全省专利工程师评审和能力提升班学习,到2017年底,全县共有专利高级工程师2名,专利工程师4名,专利助理工程师1名。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目前我县共有1人通过专利代理资格考试。

    (加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力度,专利运用能力逐步提高。

    一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卓有成效遴选一批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较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较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的企业,将其培育成为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引领作用。到2017年底,全县拥有淮北宇鑫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淮北矿山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安徽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淮北富士特铝业有限公司等8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二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逐步推进引导企业将企业知识产权规范( GB/T 29490-2013)融入到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中,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挖掘和提升知识产权价值,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正洋生物、巨成化工等5家企业开展省局组织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工作,全部通过考核验收。2018年,皖雪食品、高罗装备等6家企业等待贯标。

    三是指导企业有效利用专利资源。指导企业快速掌握专利信息的检索、分析和利用等实务技能,提高企业专利信息分析与利用水平,制定产品预警分析报告和企业发展战略。

    二、存在问题

    我县虽然在贯彻实施专利法律法规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企业专利意识不强。部分中小型企业认为专利申请费时、费力、费钱,看不到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另外,目前专利资助的对象是专利权人,而专利申报工作是一项相当繁琐的工作,一般企业尚未设置专职从事专利工作的人员,大部分是兼职从事专利申报工作,企业从事专利申请工作的经办人员积极性不高。

    (二)依法保护专利的社会环境有待改善专利假冒、侵权现象仍有发生,专利维权成本较高,尊重创造、自觉保护专利权的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

    (三)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有待增强。从科技转化的规律看,专利是转化过程的第一步,还需要企业生产工艺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系统支撑,目前我县企业总体转化能力有待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一)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专利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抓好宣传活动,开展专利申请与保护咨询活动,指导公众识别假冒专利产品,增强社会公众对专利的了解,营造知识产权舆论氛围。

    (二)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培训。采取分散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重点面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技术人员、专利联络员制定培训计划。邀请省、市知识产权局及专利事务所的专家开展以专利申请与保护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组织专家到企业现场面对面指导,造就一支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的专利工作人才队伍。

    (三)以专利为抓手,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大力推动企事业单位研究、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把专利工作纳入创新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专利创造运用水平。突出抓好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大幅度提高我县专利拥有量。帮助企业加快专利转化实施,为产业创新升级提供支撑,力促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群体,力促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新技术,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四)继续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力度。科技、商务、市场等职能部门,深入到商场超市、农资集散地开展对食品、医药、农业机械领域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冒充专利、假冒他人专利以及专利诈骗行为,维护专利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