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为民办实事 代表展风彩
浏览次数:2704发布时间:2018-04-25

——记县优秀人大代表刘参均

    “俺百姓遇到啥难事,首先想到的是找刘代表,因为他能代表大家的心声,热心跑上忙下的排民忧解民难。”如今在濉溪县百善镇前营一些村庄的百姓时常这样说。

    村民们夸赞的刘代表名叫刘参均。2016年12月平时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助人的他在前营选区当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刚当选没几天刘参均听到一些村民说“咱前营庄1300多人口没有活动场地,能在新村部大楼前建个村民文娱活动广场该多好啊!”说着无心听着有意,刘参均便向前营村“两委” 建议兴建村民广场。村干部为难的回答,也计划在新村部大楼前建广场,可是这要拆一家村民的一间房屋,一农户的一处厕所,刨掉一户人家的10多棵大树,才能建一个了四边成直线的长方型的广场。他们要赔偿钱,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没钱赔,给3户人家做动员工作没做通,建广场的事就停了下来,你要能做通他们的拆除工作,村里就采取‘一事一议’ 的办法建广场。”刘参均知难而进,多次登门到这3户人家苦口婆心、晓知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村里在你家门口建广场,‘近水台楼台先得月’ 最方便文体活动的是你家啊!一间房一点厕所占多点地方值多少钱呀,如果你们不让广场没法建,就难得到上级政府‘一事一议’ 的20万元配套资金支持,可不能因小家失了大家啊!”刘参均又在3户人家中找一家与他相处关系最密切的当家人,动员让他带头先拆了房。另2家打破了观望思想,不提赔钱拆了厕所刨了树,不久便建成了1600多平米的水泥村民广场。

    刘参均家承包了20亩田地,有一个儿子在外地上大学,50来岁的他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平时村民遇到难事,五保户、贫困户,年老体弱的人家遇到危房改造申请、领取土地租金等一些需要到政府各部门办理的事,总爱找他帮忙。每当这时,刘参均都是放下家中农活,热心帮助村民办事。前营村小史家自然庄地处泗永高速路南边,500多亩农田被隔在路北,修路时在庄后边高速路下修了一个路下涵洞桥。由于桥下高度低不能过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经镇村协调道路管理部门同意,在涵洞下挖1多米深。这虽然能通过大型农机具,但是涵洞桥下经常有积水,特别是每逢雨天,积水常有1米多深,严重影响村民到路北田管。去年国庆节前夕,村民们在电视上看到国庆节期间有连阴雨,担心涵洞积水阻隔秋收玉米,便上村里要求解决涵洞积水问题。经镇村协调县水务部门答应给予水泥管排除积水。可那时正值“三秋”大忙,村干部又忙有其他公事缠身,抽不身办理此事。刘参均闻讯后停下秋收农活主动到前营村请缨,带上村介绍信到县水务部门洽谈水泥管事宜。自掏几百元租车费租辆卡车,给小史庄送去25节每节2米长直径半米的水泥管,解决了涵洞积水问题。

    赵宗平孤寡一人又身患残疾,行动不便,是前营村的贫困户。去年秋季,村里把他列入危房改造对象,刘参均主动帮助村里多次到镇城建所办理赵宗平危房改造手续。有一次他刚到镇上就天降大雨,妻子又没在家,家门口晾晒的6亩多玉米棒子没人盖防雨塑料农膜,被雨淋了个透。妻子埋怨他说:“你只是个人大代表又不是村干部,整天比村干部忙的还很,又没人给仨俩的图个啥?淋霉了玉米咱家损失可大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是要为人民办些好事实事,如果当选上了代表只为自家着想,哪咋还称得上人大代表!”刘参均回答说。如今,刘参均仍无所求地热心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为民办实事成为他的生活追求。他曾说,就算有一天,我不是人大代表了,我也会这样帮助他人,大家都是农民,谁能没个困难,帮人就是帮己。(陈若奎)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