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信访事项清单化闭环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浏览次数:6557发布时间:2022-07-25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7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飞带领监司工委和社会建设工委组成人员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到县政府信访局调研信访事项清单化闭环管理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部署要求,统筹抓好信访维稳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清单闭环式信访工作机制,通过推进问题清单交办、任务清单督查、结账清单测评常态化长效化等方式,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全力推动我县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13个镇(园区)、73家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设立信访办(室),从事信访工作专兼职人员225人。

二、存在问题

(一)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少统筹谋划,工作责任体系不健全,导致信访工作主体责任难以界定,无法落实到位。

(二)风险评估缺乏针对性。对部分重大项目风险预判不足,不能及时制定应对预案;对一些风险较小、影响不大的一般性案件,风险评估力度不够,导致风险升级,造成重大信访隐患。

(三)依法治访不够全面。部分单位依法治访意识不强,固定取证办法不多,缺乏有效证据,从而耽搁依法处置时机。同时,少数信访工作者思想认识不到位、处理方法不当,易引发群众非法上访现象。

(四)政策宣传不够深入。信访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宣传的氛围不浓,宣传内容针对性不强,形式略显单调,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几点建议

(一)压实信访主体责任,强化纠纷源头治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属地和基层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保维稳信访各项工作措施,主动研究部署、积极推动解决。同时,深入推行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制,逐步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信访”的工作格局。      

(二)提升风险研判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坚持评估走在决策前,认真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做到应评尽评。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定期梳理信访风险隐患,准确把握重点领域新变化,密切掌握重点群体新动向,切实提升风险预警的针对性。

(三)扎实推进依法治访,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规范办理信访事项,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以闹求决、以访谋利”的现象,在依法管理中树立法律权威,形成尊法守法共识。加强队伍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处理好依法履职和服务群众之间的关系,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

(四)加强信访条例宣传,增强依法信访意识。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公众号等宣传媒介,重点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深入村、社区定期开展法治讲座、典型事例剖析等活动,引导信访人员有序、依法信访,树立群众正确信访意识,减少无理上访、缠访闹访事件发生。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