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濉溪县四铺镇人大:建好代表接待岗 为民解忧更通畅
浏览次数:1016发布时间:2022-05-12

 

为充分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让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濉溪县四铺镇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接待岗”代表活动平台,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搭建了与群众“面对面”的联系平台,拓宽了代表工作新领域,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铺镇人大坚持把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接待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高效便捷的工作运行机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固定2天时间,由人大代表分别在人大代表活动室、村为民服务中心接待选民,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答复的在7个工作日内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回复。建立“代表走访”制度,规定代表每月走访群众时间累计不少于2天,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汇集、记录在册、推动解决。建立“意见反馈”制度,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采取代表建议的形式,交有关部门办理,限时反馈给群众。规范接待流程,采取固定接待和流动走访、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代表与群众“全天候”联系,做到来访必登记、登记必反映、反映必处理、处理必结果、结果必反馈、反馈必记录。

“人大代表接待岗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最佳连接点,群众与人大代表敢说话、说真话、说实话。”四铺镇人大副主席闫敏说道,“接待岗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代表与群众知根知底,身边人说身边事;二是群众对代表没有戒备心理,可以畅所欲言,沟通无障碍;三是代表跟群众互相熟悉,群众在沟通时易于接受,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四铺镇北陈村辖区内部分道路出现路灯线路老化,致使线路短板、损坏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夜间出行安全,存在社会治安和人身安全隐患问题。镇人大代表崔凤侠在人大代表接待岗收到群众反映后,向镇人大提交了建议。经协调,镇政府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维修路灯70盏,实现了北陈村辖区内路灯正常使用,解决了问题,百姓非常满意。“作为人大代表,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给解决了,我感到非常自豪!”崔凤侠代表说,“有了人大代表接待岗,群众就有了方便说话的地方。”

“人大代表接待岗通过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内容。真正实现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零距离’,架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是掌握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解决萌芽状态下的矛盾布下‘千里眼’‘顺风耳’,高质量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化解了信访隐患,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四铺镇人大主席陈安表示,人大代表接待岗为代表闭会期间提供了一个政府联系代表、代表服务群众的平台。

人大代表接待岗作为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和纽带,实打实地解决了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群众带着问题,忧心忡忡地进站,问题得到解决后,高高兴兴地出站。去年以来,四铺镇21处人大代表接待岗共接待群众650余人次,听取群众意见108条。通过走访群众交换意见等方式,引导理性诉求,缓冲社会矛盾,共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36件,赢得了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广泛认同。

“人大代表接待岗的门一直是开着的,各种事都可以来谈,可以互相交流,遇事共同探讨处置对策。在这很有凝聚力,不再是以前的单打独斗了。”在四铺镇五里铺村接待选民的县人大代表胡启风笑呵呵地说道。

人大代表接待岗不仅是民意收集点、矛盾化解点、政策宣传点,也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助推点,更是代表学习的加油站和智慧中转站。人大代表接待岗不仅把每个村、把全镇都联络起来,也把驻镇人大代表工作热情调动了起来,使得群众幸福指数、满意度不断提升。(郭子文)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