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镇级人大
濉溪县五沟镇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一户一块田”工作
浏览次数:2074发布时间:2021-07-30

 

近日,走在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台台大型机械在大小不等的田块里来回穿梭,三五成群的农民在地边驻足观看、热烈讨论,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幅红火、忙碌的景象。

五沟镇人大代表张永彬介绍说:“一户一块田,就是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都拿出来,通过丈量、整合,进行重新分配,每户村民都得到一整块大田,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土地互换。”

过去,由于庙前村地势高低不平、距离村庄有远有近等因素,全村耕地普遍存在地类差异。在现场考察学习界沟村的“小块并大块”成功经验后,庙前村在尊重全村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究后,决定在全村推进“一户一块田”工作。

在推行过程中,庙前村的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以建议、批评或意见的形式交镇政府办理,并在限期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相关群众,对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将推进“一户一块田”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尊重群众意愿,回应群众期盼,在推进工作的同时,让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整平,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有效土地面积也增加了。”张永彬介绍到。庙前村原有土地9400余亩,现有近11000亩土地,增加了近1600亩。目前,庙前村正结合高标准农田治理和社会投资打造智慧农田项目,建设新时代高标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庙前村“一户一块田”工作实效,只是五沟镇人大助力“一户一块田”工作的一个缩影。五沟镇人大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家中,通过走访、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详细介绍“一户一块田”的重要意义,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力消除群众疑问顾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全镇21个村正积极推进“一户一块田”工作,现在全镇已有35个村民组15000人口,完成“一户一块田”分田到户工作。

“一户一块田”工作的开展,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工作中,五沟镇人大将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进“一户一块田”工作,为建设“活力、实力、富裕、宜居、幸福”现代化新五沟贡献人大力量。(孙楠楠  曹奇)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