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献资料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现群众路线的 最好形式法定形式
浏览次数:52364发布时间:2020-02-20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现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法定形式 

汪 洋

 

盛会与春天一同来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

新中国国体政体的缔造者们,把建党的初心使命群众利益群众路线,嵌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宪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党的群众路线价值目标取向一致、历史逻辑一脉相承、理论逻辑相互支撑、实践逻辑环环相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现群众路线的最好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性的功能:一是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群众路线的最高目的;二是人民起来监督,这是最广泛而有力的监督。这种本质以国家制度形态体现,具有刚性的宪法保障力度。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人民当家作主,即由多数代表作出决定,这是群众路线最好、最高的制度保障宪法保障。人民起来监督是保障人民的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措施,有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等刚性监督方式,有听取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手段。民齐者强!人民依法有序进行监督,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方能持续向好。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最讲民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个自信”在人大工作中的体现,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有这样的自信,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自信,每一个人大代表更应该履职尽责坚守这样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史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生动实践,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巨大成就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时代华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是社会主义最讲民主的制度成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实现群众路线的法定形式。“法者,治之端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还是国家机关施政,都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立法中的民主程序、法定程序,充分体现了立法工作的群众路线,反映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群众意愿。“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国家机关,从法理上解决了国家机关的权力来源问题,确保了国家权力始终掌握在人民手中。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更是人大工作的方法论。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抓牢代表工作这一着力点,自2018年8月以来,共召开9次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会,栗战书委员长同452人次的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沟通交流,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聚民智,夯实了人大工作的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群众工作方法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要求,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出发点。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群众路线就能真正成为人大工作的源头活水,26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就能高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新时代凯歌,中华民族就能圆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

一日难再晨,早春催人忙,岁月不待人。春天盛会,万众期待。栗战书委员长要求:抓实、抓细、抓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保证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这是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致敬!对人民的致敬!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办 版权所有:濉溪县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商网信息

地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邮编:235100 联系电话 :0561-6087752 电子信箱:suixirenda@126.com

皖ICP备16014116号-1